107.07.07      三芝智成堂千人揮毫寫「壽」字 創金氏世界紀錄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2018/07/07 18:26

▲三芝智成堂號召2023人一起在紅瓦片上寫「壽」字,創下金氏世界紀錄,2歲的蔡明諺(左二)在家人協助之下也順利完成。(圖/新北市民政局提供)

新北市三芝智成堂今(7)日慶祝開堂119周年及關聖帝君聖誕,舉辦千人千壽復古揮毫暨書藝傳香書法比賽,副市長李四川也與民眾一同揮毫,共同見證創下金氏世界紀錄歷史性的一刻。

活動現場共有2023人一起在紅瓦片上寫「壽」字,其中年紀最小的是2歲的蔡明諺小弟弟,在家人協助之下也順利完成了「壽」字寫作,另外還有三芝當地94歲的莊吳罕奶奶,是最年長的參加者。其他參加民眾拿著自己準備的筆墨創作發揮,有行筆安穩的「篆書」、行雲流水的「行書」、恣意奔放的「草書」、還有風格變化多端的「隸書」、以及最基本的正體「楷書」等。

活動在金氏世界紀錄官方人員的監督下,成功挑戰蒙古在2016年所創下1260人書法筆會的金氏世界紀錄,民眾歡聲雷動並拿起自己寫作的壽字合照,未來這些壽字紅瓦,也將統一鑲在廟宇周邊作為文創藝術永久保存。

李四川表示,智成堂主祀關聖帝君,即民間俗稱的「關公」,關公正氣凜然、救世濟民的精神,智成堂積極發揚,不遺餘力地在地方貢獻服務,舉辦老人共餐、推廣社會教化、宣導忠孝節義、導正社會風俗樹立楷模,是三芝地區重要的信仰中心。

智成堂主委楊順復指出,讓民眾在紅瓦片上寫字,是因為早期紙張取得不易,民眾用毛筆沾水在紅瓦片上練字書寫,演變至今,反而有一種復古之美。這次邀請上千人共同寫「壽」字,不限字體樣式,希望民眾共同發揮創意一起揮毫,也希望藉由揮毫活動欣賞書法之美,同時祈求國泰民安、福壽安康。

民政局長江俊霆說,不同於其他地方的關公神像是手持青龍偃月刀,智成堂主祀的關公是手持「春秋」一書,也就是人稱的「文關公」,是上班族拜功名順遂、學童祈求學業進步、考生求金榜題名的守護神,有許多準備軍人、警察、司法官、或是國安局特考的考生不遠千里來參拜。
 



新北市私立美馨老人長期照顧中心(養護型)
新北市中和區板南路337號5樓
電話 : 02-22451915 傳真 : 02-22456152
信箱 : yesn200412@hotmail.com
網址 : http://www.meixi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