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7.12      失智長輩不失能 和外界互動發揮生命意義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2018/07/12 23:02
 
邁向高齡化社會,台灣65歲以上失智人口也有約16萬人,不過失智不代表失能,便利超商和社福基金會合作,讓失智長輩每週一次到超商實習、和外界互動。神經內科醫師也指出,維持正常生活和工作對失智症患者是很重要的,即使無法像從前一樣,也不要隱藏症狀,患者和家屬都應該積極面對。

便利超商人員:「對,把它按下去,對。」

緩緩按下煮咖啡的鍵,便利超商來了幾位店員,頭髮灰白,動作有點兒慢,但躍躍欲試的模樣,就像是學走路的孩子,積極程度一點也不輸給年輕人。

便利超商公共事務部部長林立莉:「我們有沒有可能用一個議題,用一個『幾點了咖啡館』,然後一個固定的時間,可能長輩他來這裡上班,他可以練習結帳,然後練習打招呼、煮咖啡。」

想幫助失智長輩和外界互動,便利超商和社福基金會合作,讓他們每週一次一小時在門市實習。

便利超商公共事務部部長林立莉:「便利商店它遍布全台,高山、偏鄉等等,所以它等於是靠近偏鄉,我們都稱它是做公益的最後一哩路。」

高齡化社會,失智人口跟著增加,目前65歲以上有5%的失智症患者大約16萬人,若是加上極輕度的患者則有將近28萬人,65歲以下的年輕型失智患者也有約1.2萬人,但失智並非失能,透過他們僅存的能力,還是盼望獲得社會肯定。

音樂治療師董懿萱vs.長輩:「在哪裡見過你,你的笑容這樣熟悉...」

手拿鈴鼓,跟隨老師唱起老歌,拍子不一定準,但看得出來他們真的很開心。

音樂治療師董懿萱:「我們運用一些老歌的元素,也可以刺激他們的長期記憶,就是讓他們可以回想起一些以前的事物,所以也有一些懷舊的功能。」

音樂治療可以穩定情緒,若是輕度失智的長輩還能做些難度較高的事。

記者曾奕慈:「縫紉這麼精細的工作,不是只有年輕人才能勝任喔!即使視線有點模糊,甚至記性也不是這麼好了,還是有老人家非常努力在做這個拼布。」

記者曾奕慈vs.基金會長輩:「爺爺,你縫這個好不好玩?眼睛看不到,不行。那你有沒有縫到手?現在我當然自己要注意啊!不然縫到手,痛喔!」

縫紉中獲得成就感,還能訓練手眼協調和空間感,而重度失智長輩則可以來到感官室。

記者曾奕慈:「看到這面牆,很像是兒童遊戲間裡面的玩具,而透過這些工具的實際操作,它們可以轉動或是發出一些聲音,就可以刺激失智老人,他們的視覺、聽覺,還有觸覺。」

職能治療師鄭又升vs.基金會長輩:「奶奶妳看,它叫做毛毛喔!妳要摸摸它,摸起來感覺怎麼樣?毛很長。」

腦部退化讓他們的反應慢了些,拿到什麼玩偶都說是小狗,但最少,他們的精神狀態都很好。

職能治療師鄭又升:「平常比較嗜睡,或是精神比較不好的長輩來這邊,做一些刺激之後,他精神會變得比較好,然後也可以跟外界多做一些的交流。」

3年前從耕莘醫院退休,曾經擔任院長的基金會執行長鄧世雄說,失智長輩需要的是充滿專業和愛的環境。

天主教失智老人社福基金會執行長 鄧世雄:「環境應該像家一樣的溫馨,他應該是可以看到陽光,在內部有一些活動的空間,專業固然重要,但是離不開愛,所以必須還是有愛的結合。」

年輕失智症患者多半來自遺傳,也較罕見,不過不論是遺傳或是退化,能維持正常的生活很重要。

台安醫院神經內科主任林冠宏:「如果我們把失智症的症狀,都當成說他沒有辦法在工作生活繼續進行的話,你會看到一個結果,就是失智症病人更容易隱藏他的症狀。」

隱藏症狀自然就難以預防和延緩退化,即使智力已經不如從前,患者和家屬也應該積極面對,讓生命繼續發揮它的意義
 



台北市私立
松竹園老人長期照護中心

台北市中山區雙城街32巷1號(4~6樓)
電話: (02)2596-8222 ; (02)2598-7802
傳真: (02)2598-7803
信箱: songzuwen@yahoo.com.tw
網址: www.songzuwen.com.tw
台北市私立(養護型)
松瑞園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台北市中山區雙城街32巷1號(1~3樓)
電話: (02)2596-8222 ; (02)2598-7802
傳真: (02)2598-7803
台北市私立(養護型)
敦煌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台北市大同區敦煌路80巷3號1樓
電話 : (02)2594-5133
傳真 : (02)2598-7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