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7.22      陳子鴻喪親 憾陪伴不夠
 
2018年07月23日 04:12 中國時報 專訪許雅淳
 
資深音樂製作人陳子鴻,目前身為喜歡音樂總經理,受邀擔任「2018旺旺孝親獎」評審,他表示孝順就是順,並強調:「順很重要!」他透露父母都已因病逝世,父親在2000年罹癌,媽媽則患有糖尿病、需要洗腎,但身體狀況也不差,沒想到在2012年的5月,媽媽在家中睡覺時突然心肌梗塞而逝世,讓他當時相當錯愕、不敢置信。

陳子鴻的爸爸於同年11月檢查出癌症復發,他認為因媽媽的離去,導致爸爸身邊少一個伴,心情鬱鬱寡歡,身體才又出狀況,爸爸當時只接受一次化療,就告訴他化療後很不舒服,他才順著爸爸的心意,沒再繼續安排化療,直到隔年4月爸爸過世,他回想當時正籌備5月舉辦的江蕙「鏡花水月」演唱會,他每天蠟燭兩頭燒,「很難說把事情都弄到剛剛好,如果工作不做,我爸也不會開心,那時候每天上班出門前,先去醫院跟爸爸聊天、關心他的狀況。」不過對他來說較安慰的是,「父母都是睡覺時,很安詳走的。」過程中沒有經歷太多折磨,他直說:「我爸媽真的是好命!」

父母嘮叨是關心

他自認對已逝的父母都留有遺憾,他從小對父母都滿孝順,但還是覺得陪伴父母的時間太少,若父母還在世,他一定多花時間陪伴,「真的不用做什麼,父母對兒女要求很低。」他提到父母退休後,他主動買房子給父母住,地點離他家開車5分鐘,有事可以立刻趕到,他周末時也會回家吃飯,陪他們去公園走走。

他的媽媽生前行動比較不方便,在家裡時間較多,他認為對於長輩來說,「被需要的感覺很重要」,所以他要回家吃飯前,都會故意跟媽媽點菜,媽媽那幾天就會很忙,而且忙得很愉快,「我點菜,其實爸爸也開心,因為小時候媽媽煮的菜,都是一家人最熟悉的口味。」

他父母親最大的興趣是看八點檔、歌唱比賽,他有空就陪著父母看、邊聊天,「我爸媽有時候看完歌唱比賽還會罵我『怎麼把人家淘汰』。」他笑說,最簡單、日常的陪伴對父母來說就是最足夠的。

而他如今仍在自我反省,很後悔年輕時,曾對父母表現不耐煩,對父母說:「知道啦!不要再念了!」事實上,父母因為關心才會嘮叨,因此他常提醒年輕朋友,「有時候會被長輩的嘮叨氣到,過了就算,5分鐘,讓他們念念就好了,沒必要跟長輩講道理。」陳子鴻認為父母不管講什麼都是為孩子好,身為子女的我們千萬不要頂撞父母。

旺旺孝親獎徵件

他提到孝親獎很有意義,在音樂的創作上,不必要用八股的方式去表達對長輩、父母及阿公阿嬤的愛,可以搭配許多創新的音樂元素,「大家可以多投稿,相信我們有能力可以變成很流行的歌曲,像是二姊的〈落雨聲〉,紅成這樣。」今年「旺旺孝親獎-詞曲創作大賽」獎金高達800萬元,讓陳子鴻笑說:「我都不想當評審,想去投稿!」

(中國時報)
 



台北市私立
松竹園老人長期照護中心

台北市中山區雙城街32巷1號(4~6樓)
電話: (02)2596-8222 ; (02)2598-7802
傳真: (02)2598-7803
信箱: songzuwen@yahoo.com.tw
網址: www.songzuwen.com.tw
台北市私立(養護型)
松瑞園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台北市中山區雙城街32巷1號(1~3樓)
電話: (02)2596-8222 ; (02)2598-7802
傳真: (02)2598-7803
台北市私立(養護型)
敦煌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台北市大同區敦煌路80巷3號1樓
電話 : (02)2594-5133
傳真 : (02)2598-7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