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7.26      失智長輩互助家庭相處如家人 醫師邀約「回娘家」
 
2018-07-27 09:56聯合報 記者謝恩得╱即時報導

失智症中心主任曹汶龍新家落成,邀請互助家庭長者與家屬們一起到他的新家歡聚。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嘉義縣溪口鄉游西失智據點去年9月以村民閒置三合院為據點,每週二、三上午,有11個家庭組成互助家庭來這裡,長者和家屬們在龍眼樹下乘涼、聊天、唱歌、下棋,長輩在安全、熟悉的環境中放鬆,家屬們也能像兄弟姊妹般互相照顧,抒解照顧壓力。

成立游西失據點的大林慈濟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曹汶龍及團隊成員也會到場與大家互動,日前一位平時陪伴阿公前來的孫兒結婚,互助家庭成員們結伴前往喝喜酒,就如自己家中辦喜事一樣歡喜。
曹汶龍日前邀請游西11個互助家庭的長者與家屬們,一起到他的新家歡聚,大家一家一菜,一起唱歌、聊天、用餐,組成一個快樂大家庭。

陪伴母親前來的許先生分享,互助家庭就像一個大家庭,平時會感覺老人家有一點失智,但像這樣聚會,老人家看起來就和我們一樣,很開心,還會自己動手用餐,讓大家在此相聚,就像回到家一樣自在。

曹汶龍表示,當時蓋房子,就是希望有機會邀請長輩們前來共聚,大家打算每年來此聚會一次,營造溫暖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