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8.26      願景回響/整合資源 世代共融 共伴共學 老少雙贏  
 
2018-08-27 00:59聯合報 劉彥良/研究生(嘉縣中埔)
 
看到聯合報系願景工程「世代共融」專題,想起日前參加衛福部舉辦的替代役男專訓活動,密集的課程中,讓筆者認識到當今面臨的高齡化與少子化的雙重夾擊,以及許多有關配套措施及應對方式,我想這是每一位國人都應該重視的議題,這將會在未來十年、廿年影響更鉅。

所有參加專訓的替代役男都將分發到全台的衛福部轄下單位及各地縣市的政府機關與公私立機構,但隨著募兵制的上路,替代役男的階段性任務將在未來兩年功成身退,目前全台各地許多的老人之家、兒童之家、教養院等機構尚有替代役男服勤協助工作,很快地,這些替代役男的空缺或許將會成為機構單位額外的問題,人力需求將增加,必須要做好準備。

在願景工程報導中提及的青銀共居、雙托同屋、老少共學,這些方式能夠促進世代共融的服務與產品,將會是世界「社會設計」的新潮流,台灣也有往此方向改變的急迫性。如兒童之家多半是安置無依的兒童及少年,而老人之家則是需要被長期照顧的老人,或許可以開始考慮將兒童之家與老人之家合併,當然還是需要經過縝密的規畫與階段性的試行,其主要目的在打造世代共融的空間。

試想,若是將兒童與老人之家適當地整合,或許可使人力資源較充沛,又可以創造老幼共學的空間,藉由系統性的訓練課程,這些原本可能失智的老人,可以藉由與孩子們的交流得到意想不到的結果,孩子能從這些爺爺奶奶中學到更多東西,而這些爺爺奶奶也可以將孩子當作乾孫來照料,那將會是雙贏的結局。

過去對於隔代教養的問題看法兩極,但是對於這些缺少父母照顧的孩子,以及這群失智或孤獨的爺爺奶奶來說,可以讓托兒與托老機構實現「雙托同屋」,每位爺爺奶奶也可以是其他孩子的爺爺奶奶,孩子的陪伴將解決孤獨、失智老人的問題。這樣的「新隔代教養」方式更勝於既有的傳統兒童之家與老人之家的照護模式,以更有效的方式得到更大的機會成本,那又何樂不為呢?
 



台北市私立
松竹園老人長期照護中心

台北市中山區雙城街32巷1號(4~6樓)
電話: (02)2596-8222 ; (02)2598-7802
傳真: (02)2598-7803
信箱: songzuwen@yahoo.com.tw
網址: www.songzuwen.com.tw
台北市私立(養護型)
松瑞園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台北市中山區雙城街32巷1號(1~3樓)
電話: (02)2596-8222 ; (02)2598-7802
傳真: (02)2598-7803
台北市私立(養護型)
敦煌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台北市大同區敦煌路80巷3號1樓
電話 : (02)2594-5133
傳真 : (02)2598-7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