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8.11      失聯移工 「轉進」醫院當看護…照護品質堪虞
2018-08-11 23:31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曾健祐、陳婕翎、陳雨鑫、董俞佳/連線報
 

看護人力緊缺,林口長庚醫院在公共區域設置看護資訊欄位,供仲介擺放名片廣告,家屬若有聘請看護需求可自行交涉。 記者張裕珍/攝影
 
移民署統計,失聯移工有增無減,桃園市勞動局近來發現失聯移工對準看護人力缺口,「轉進」醫院擔任看護,今年已查獲卅件違法聘雇失聯移工當看護的個案,雇用的病患或家屬最少挨罰十五萬元,還會被限期兩年內不得再聘用移工,照護品質不一也堪虞。

桃園今年來 已經查獲卅件
桃園市勞動局外勞事務科指出,今年來失聯移工到醫院非法當看護情形變多,去年因此被罰的雇主有廿四人,今年迄今七個多月,類似案件已卅件,比去年全年還多。勞動局除加強到醫院宣導,也請院方協助查驗看護的身分。

被查獲的醫院看護失聯移工以印尼與越南國籍為主,有的合法來台擔任家庭看護,照顧長者或失能者,有的是擔任廠工,毫無護理背景,因全天候看護,月薪可達三、四萬元,比當低薪廠工來得優渥,吸引失聯移工鋌而走險。

同鄉介紹?疑有仲介介入
據失聯移工表示,他們自稱是「同鄉介紹」、「朋友說這裡有缺人」,但追問「同鄉」身分,就推說對方已經離台,難以追查,勞動局懷疑人力仲介業者恐有介入。

「好幾次有警察直接衝到病房內抓人。」中華民國護理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高靖秋說,非法移工出沒在醫院時有所聞,病患家屬私下聘雇失聯移工當看護,護理人員要查工作證時,家屬一句「她是我家外勞」,就沒辦法查證。

林口長庚醫院表示,家屬到護理站登記媒合看護,行情價全天兩千一百元、半天一千五百元,皆為合法完訓看護,考量此費用有部分家屬負擔不起,院方也開放公布欄讓仲介張貼看護訊息,就由家屬自行聯繫聘雇事宜,院方無權介入。

有的看護 「什麼都不會」…
院方說,家屬自行聘雇失聯移工當看護,照顧品質不一,有護理人員觀察發現,有的看護根本毫無照護經驗,「什麼都不會」,與長輩單獨相處時什麼都不做,只會在院內趴趴走,護理人員有時會向家屬反映。

失聯移工 日薪約一千五百
本報記者昨天走訪醫院,病患家屬說,失聯移工日薪約一千五百元上下,低於行情價。高靖秋說,這群失聯移工的看護雖不合法,對病人和家屬來說,卻能解燃眉之急,但患者的看照品質確實沒辦法兼顧,當雙方發生看護糾紛,也無法透過醫院跟仲介協助排解,家屬只能自己承受。

社政官員指出,失聯移工擔任醫院看護凸顯看護人力不足的老問題,他們的看護品質堪虞,也可能是肺結核等傳染病的傳染媒介,都是目前官方積極查處的主因。勞動局官員推測,失聯移工能進入醫院當看護,可能是仲介在醫院濫發看護仲介名片與廣告,也有可能是鄰床家屬介紹,難以分辨合法與否,卻造成民眾誤用挨罰。

桃市府勞動局表示,民眾若被查獲聘雇失聯移工,可罰十五至七十五萬元,若雇主非營利且不知情誤用,裁罰可減為三分之一,另受罰者將被管制二年內不得再聘移工。
 



台北市私立
松竹園老人長期照護中心

台北市中山區雙城街32巷1號(4~6樓)
電話: (02)2596-8222 ; (02)2598-7802
傳真: (02)2598-7803
信箱: songzuwen@yahoo.com.tw
網址: www.songzuwen.com.tw
台北市私立(養護型)
松瑞園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台北市中山區雙城街32巷1號(1~3樓)
電話: (02)2596-8222 ; (02)2598-7802
傳真: (02)2598-7803
台北市私立(養護型)
敦煌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台北市大同區敦煌路80巷3號1樓
電話 : (02)2594-5133
傳真 : (02)2598-7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