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8.28      願景回響/青銀共居 創造跨世代生命價值
 
2018-08-29 00:34聯合報 陳文娟/台北市陽明老人公寓主任(台北市)
 

北市陽明老人公寓的學生租客王斯特(右),與長輩們一起歡唱KTV。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青銀共居、共學,共同成長,創造生命價值,分享跨世代交流的喜悅。」這是我半年來參與台北市青銀共居方案的感想。

國外也證實,青銀共居可以消除老人的孤寂感,老人迫切需要年輕世代的相處與陪伴,以增加生活刺激與快樂。

文化大學八位同學自今年三月一日入住陽明老人公寓,已為公寓帶來朝氣與活力。先後吸引了多位市議員、里長、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國外學者專家前來考察,以及媒體的報導。

大家一定很好奇,究竟青銀共居能擦出了什麼樣的火花呢?同學每個月都做廿小時的公共服務,陪伴長者下棋、唱歌、備餐善後、3C產品教學、看電影等,與長者青銀共學,共同創造彼此豐富有趣的生命經歷。

以住民謝奶奶而言,看不出已有七十多歲高齡,生性樂觀、健談。她說,她和其他老人一樣,都覺得很孤獨,需要陪伴,來豐富孤寂的心靈,這些入住公寓的大學生,既健談又很會照顧長者,讓她每天的心情都很開朗。除了學會上雲端外,讓她最興奮的是,還和劉同學參加「居住正義論壇VII」,和社會局前局長許立民對談,讓她大開眼界。

入住公寓的文化大學蘇同學認為,長者的人生經驗與歷練,是最珍貴的資產。如果我們用心傾聽,一定可以獲得一些啟示,在未來的日子裡不會走上歧路。她就是用這樣的態度,和長者互動,青銀共居的經歷讓她收穫滿多的。

其實,老人有許多值得年輕大學生挖掘的珍貴資產,住民長者有他們陪伴,活到老學到老,長命百歲根本就不是問題。歡迎有需要的長者,共享安全、尊嚴、充實、快樂的青銀共居生活。
 



新北市私立美馨老人長期照顧中心(養護型)
新北市中和區板南路337號5樓
電話 : 02-22451915 傳真 : 02-22456152
信箱 : yesn200412@hotmail.com
網址 : http://www.meixi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