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9.11      陸老年大學報名踴躍父女變同學- 中時電子報
 
2018年09月12日 04:10 旺報 記者賴廷恆/綜合報導
 
近兩年四川綿陽市老年大學出現「一位難求」的現象,據學校統計,今年共有學員逾8000人次,其中超過三分之二為「老學員」,造成不少銀髮族只能向隅。日前老年大學詩詞楹聯班開學的頭一堂課,97歲的馬老先生與60歲的女兒馬莉為前後座的同學;5年前馬老的老伴兒也是同學之一,夫婦倆攜手同上老年大學前後長達25年。

綿陽老年大學今年共計開設文學、美術、聲樂、器樂、舞蹈、健身六大系,32個專業、158個教學班,學員逾8000人次。「有的學員同時報了幾個班,在這超過8000人次的學員中,老學員占三分之二以上。」教務科科長鄔娜表示,學期一結束老學員就開始報名下學期的班級,也造成8月底報名時新學員「能搶」的名額有限。

上百人未能如願報名

開學當天,綿陽老年大學報名處仍有老人前來諮詢、想碰碰運氣,但得到的答覆均為「已經報滿了」。常務副校長趙永龍的手機裡,有兩段10秒鐘的影片,顯示8月30日報名現場的盛況:報名服務大廳滿滿都是排隊等候報名的銀髮族,但因班級名額有限,當天至少有好幾百人未能如願報名。

以「老學員」馬莉為例,為了報名校方新開的普通話班,報名當天早上4點就起床,5點半乘坐頭一班公車,成為第一個來到綿陽老年大學排隊報名的學員,也幸運地如願以償。另一位62歲蘇大媽雖然當天早上7點就去排隊,結果報名大廳裡早已排滿數百名老人,讓她未能如願成為民族舞蹈班的學員。

推學年制 減少留級生

「目前綿陽城區老年人高達20多萬,綿陽市老年大學只能容納6000多人,而老學員又占據很大一部分,留給新生的名額就不多了。」趙永龍指出,隨著老人越來越多,為求讓更多老年人有機會學習,綿陽老年大學現已開始實行學年制,減少「留級生」。同時也透過增加班級、調整教學時段,並計畫實施微信報名,進而提高教育資源利用率。

「雖然有這樣的規定,但很多老人學完了這個專業,又去報名另外的專業,就是不想離開老年大學。」例如這學期最吃香的聲樂、舞蹈專業,即各增加6與7個班。趙永龍強調,對老年人而言,到老年大學學習不僅是獲得知識、提升自我的管道之一;同時也反映出年輕人不能天天陪父母,更加深老人對精神空巢的恐懼感。

(旺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