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9.25      驚! 老人家吃錯藥的機率 是一般人的7倍
 
2018-09-25 20:15聯合報 記者王昭月╱即時報導
 
 
高齡化社會老人就醫率高,不少長輩平日吃的藥品加保健品,攤開幾乎可以擺滿桌。但醫界發現,很多老人「逛醫院」成習,四處看診拿藥,又沒注意是否重複用藥,發生藥物交互作用的機率是常人的2.5倍,吃錯藥的機率更高達7倍,不僅治不了病,有時還可能要命。

一般人步入老年後逐漸「髮蒼蒼、視茫茫、齒牙動搖」,肚子吃不了山珍海味,全成了「藥櫃」,年近80歲的陳老太太光是治筋骨、眼睛及氣管等病的藥物就擺滿床頭櫃,從早到晚藥不離口,境遇是時下老人的縮影。

「約6成1老人看診後會拿3到5種藥,三高病人一天可能吞10幾顆藥」義大醫院藥劑部長項怡平根據醫策會統計表示,老人家平均罹患1.4種疾病,用藥量是一般人的5倍;吃錯藥的機率是常人7倍,交互作用機率是2.5倍。每5名老人就有3個血壓、1個高血脂、1 個糖尿病。

她表示,隨年紀增長,老人除「三高」等慢性病外,常見的還有骨關節、肌肉痠痛、失智等病,其中失智者沒有吃藥的順從性,是老人用藥問題的一大隱憂。

老人家四處看診、重複拿藥,一直是造成用藥問題的「大漏洞」,即使有醫藥背景的長輩也不免碰上。項怡平舉自己母親為例,她母親早年是護理長,年邁後有高血脂、氣喘、心臟等疾病,長期服藥,有次小感冒,直接到一般診所拿藥,萬萬沒想到醫師也開了茶鹼類藥物,與平日治支氣擴張的藥物同類,一時不察吃下肚,結果氣喘嚴重掛急診。

項怡平表示,醫院為預防老人重複用藥,開設整合門診或藉助雲端藥歷,相當重要。另為了避免老人吃藥失誤,現在多數醫院都有設計用藥圖示或建議使用放大鏡、助聽器、白板等輔具,讓老人了解如何用藥。另也提供「多語文」用藥提醒,讓外籍看護不致讓老人吃錯藥。尤需注意的是,慢性病也應複診追蹤,隨時調藥,現在有些長效藥品,已經不必再三餐吞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