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9.13      台積電青年築夢計畫 六團隊獲300萬圓夢補助
 
2018-09-13 18:48聯合報 記者陳斯穎╱即時報導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2016年首度舉辦「台積電青年築夢計畫」,獲得熱烈回響,第二屆的「台積電青年築夢計畫」也吸引了近70組,來自桃竹苗地區大專院校的團隊參加,經過初審、複審、決審三個階段,有6組團隊脫穎而出,共獲得300萬元補助,今天在清大台積館分享經過一年執行期的豐富成果。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董事彭宗平指出,在必須顧及課業與夢想執行上,需要有抗壓性以及自我調解的能力,這是人生很有挑戰性的一堂課。「想得美」固然很好,但要「做得到」才能夢想成真。

在成果發表會上,6組團隊透過影片、圖文等,分享他們築夢踏實的成果。聯合大學「客+染」,以創新的藍染夾具開發及教學,希望推廣藍染文化。玄奘大學「蘭後」,由新住民第二代帶著蘭嶼朋友前往菲律賓尋根之旅為主題,用紀錄片的方式記錄居住在這三個地方的居民的連結與故事。

來自交通大學與清華大學的兄妹檔組成的「愛慢客」,以舉辦大地藝術季為目標,希望向更多的人堆廣他們的家鄉「南庄」的美好。另外一個來自清華大學的「Oner studio」則以現在深受年輕人喜愛的Youtube頻道,以外國人的角度來行銷台灣。

元智大學「NeighborCook」發現青年學子外食問題,希望藉由推動與校區附近家庭共食,解決可能造成的資源浪費問題,並進而為學生提供營養又價格實惠的餐點。中原大學「好齡活」自行研發出適合銀髮族活動的器具,不僅可幫助老年人舒張筋骨,更可以在使用器具的過程中增加與他人的互動。

在一年來的執行過程中,每個團隊有歡笑也有淚水,「要有強大的信念一直朝一個方向努力」Oner studio的林欣儀說,雖然執行計畫的中途碰到合作團員退出,但自己還是繼續堅持,也順利克服難關,「會發現好像也沒有這麼難」。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表示,2018台積電青年築夢計畫,目前已開放徵件,至10月26日中午12點截止,邀請桃竹苗地區大專院校子弟投件參賽(含碩士班,不含在職專班及博士班),詳細資訊可到活動官方網站tsmcdream.ic975.com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