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0.09      媽祖醫院新創遠距醫療APP 不識字老人都會操作
 
2018-10-09 20:15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即時報導
 
 
國內第一套前瞻科技偏鄉照護系統,由立委劉建國爭取委託北港媽祖醫院研發成功建置APP雲端,今天選在老人比偏高的北港鎮扶朝里開辦,不僅可把老人每天所量血壓送到醫院雲端平台及診間,同時還會叫老人記得吃藥,簡單明鮮的圖示,不識字老人也會操作,在外子女更可隔空照護父母健康,成為全國示範系統。

「吃藥囉!」手機不斷發出提醒的叫聲,直到老人服完藥才停止,若血壓太高也會顯示「哭臉」,血壓正常則賞個「笑臉」,一套簡單易懂的老人科技護理系統,由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媽祖醫院)研發成功,讓人耳目一新,直呼科技太厲害。

「生硬的科技也能很貼心溫暖!」媽祖醫院長吳錫金說,APP系統不僅會叫到你吃藥為止,該吃什麼藥、吃幾顆也都直接用圖片告訴老人家,並把每周血壓表直接傳送到診間,再由醫師判讀該不該就醫,操作簡單周全易懂,就像一位小護士隨侍在側,老人家健康更安心。

立委劉建國和北港鎮長張勝智說,要老人家天天量血壓並紀錄或準時吃藥,別說鄉下,都市都困難。遠距照護系統利用血壓機與手機結合,透過簡單的點、滑步驟,快速將血壓傳至醫院平台存檔,隨時供醫護人員追蹤監測或緊急處置,印證科技來自人性。

北港鎮長張勝智及縣議員蔡孟真、蔡岳儒說,去年老化指數已達105.62%,打造友善醫療環境及樂齡是重要課題,目前在北港、口湖、水林、元長、四湖招收404名老人接受這套系統照護,讓長照步入科技化,成為台灣第一個科技醫療示範點,未來可結合社區關懷據點、長青食堂,讓老人在家食宿醫療,一機包辦,這是偏鄉醫療重大突破,更是長照科技化的里程碑。

吳錫金說, 接受照護的老人8個月後的控制良率達81.6%、改善率23.4%,發揮APP系統功能,尤其遠在他鄉的子女也可該系統隨時掌握父母健康,連父有無準時吃藥都看得見,歡迎大家善用。

80歲陳老阿嬤說,手機還會叫人快吃藥,不吃還10分鐘就叫一次,很吵但很貼心。一發現血壓太高,醫院接駁車馬上接去就醫,更讓人驚訝的是走進診間,醫生就說「血壓太高不行喔!」,實在揪感心。

北港扶朝里長青食堂創辦人蘇顯裕說,有這套系統將來可在食堂直接和外地子孫視訊,老人家更開心,離鄉背井的子女更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