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0.13      長輩手中物品突脫落 不是笨手笨腳可能是中風前兆
 
2018-10-13 17:25聯合報 記者陳婕翎╱即時報導
 

曾發現年邁的父母拿在手中的東西突然脫落嗎?可別視而不見,醫師提醒,這有時是中風前兆。 記者陳婕翎/攝影
 
曾發現年邁的父母拿在手中的東西突然脫落嗎?可別視而不見,或輕視這現象只是正常老化,醫師提醒,這有時是中風前兆,也就是俗稱的「小中風」,表示腦內出現局部性流血供應量減少,若錯過3至6小時黃金時間治療期,甚至可能突然演變成全身癱瘓的大中風。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魏丞駿指出,因小中風一般會在幾分鐘至幾個小時很快恢復,最長不超過24小時,患者本身和家屬容易失去警覺,甚至不以為意。小中風雖然發作時間短,恢復很快,但它是馬上就要發生更嚴重中風的重要信號或先兆,中風的機率會比一般人要高上許多倍。

魏丞駿強調,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抽菸、喝酒、年紀大於55歲者都要特別留意,臨床上很多長輩常在發生嚴重中風後,經檢查才發現腦內其實已發生過數次小中風,卻沒有被察覺。提醒出現小中風症狀,應馬上就醫,若錯過3至6小時黃金時間治療期,可能突然演變成全身癱瘓的大中風。

如何及早警覺長輩有小中風的可能?魏丞駿說,小中風患者會出現短暫麻痹現象,如突然視力變模糊或喪失、突然說話大舌頭或流口水、半邊的手腳或臉會突然沒力或麻木、手中的物品突然脫落、步態不穩等,出現這些症狀應盡快就醫,詳細檢查身體狀況。

魏丞駿提醒,已經發生過小中風的患者,也不能因有及時就醫就大意,反而更應注意平時生活規律,避免更嚴重的中風發生。如一早醒來,不要急著起床,應「賴床」一下,先在床上活動四肢和頭頸部,使血管適當舒張,然後慢慢坐起,穿好保暖的衣服,稍活動四肢,再下床活動。

魏丞駿表示,曾小中風患者每天喝足2000c.c.的水分,可降低血液粘稠度,通暢血循環,尤其建議早晨起床後,先喝一杯溫白開水。另多運動、多吃纖維素多蔬菜,控制三高同時.可克服便秘,避免用力排便,血壓衝高。但他也提醒,從事運動前,應與醫師討論,不宜劇烈運動,散步、打太極拳等輕度運動,也不可過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