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1.19      青銀攜手共創 「銀」接嶄新第二人生!信義公益基金會第三屆「共好計畫」頒獎典禮
 
2018年11月20日 09:00 中時電子報 綜合報導
 
 
世代之間是否只存矛盾?要如何與長者一同度過熟齡時光?信義公益基金會今(17)日舉辦2018年「共好計劃」頒獎典禮,今年聚焦在高齡議題,徴件數量及青年族群參與率雙雙創新高,上半年「集點子大賽」蒐羅全台各地911個高齡創意好點子,其中將近八成來自大學生;下半年「共好行動」114項高齡提案中,青世代也有近三成的提案量,最終選出九項最佳行動計劃,期待將創意構想具體實現,邁向「老有所用」、「世代共好」的願景。現場更有來自新竹兩位超過90歲的高齡長者,特地北上贈送親手繪製的油畫給信義公益基金會,以及逆風劇團帶領七位65 歲以上的長輩,在典禮中以戲劇表演、紀錄短片等方式,帶來共同創作的《夢想教室》舞台劇演出,為頒獎典禮增添最閃亮的銀色光輝。

翻轉老年,開展老有所用第二人生

今年的首獎由來自屏東六堆的客家細妹邱月婷以「花甲故事旅人」計劃抱走「共好行動」最高獎金,「每個老寶貝都是一本故事書!人生故事、家鄉的特色、古早時代的生活智慧,都藏在他們銀閃閃的頭殼裡…」,她口中所稱的老寶貝,是一群60歲以上的客庄長輩。這群老寶貝將組成旅行志工團,帶著他們的人生故事前進異鄉,陪伴與扶持更多不同的族群,讓花甲之年不再老而無用。無獨有偶,獲得共好獎的左下角工作室也想翻轉高齡者就是弱勢的觀念,藉由「社區互助工班系統」,社區中的長輩不再是單純的接受者,而是能為社區付出的給予者,透過特別設計的「換工平台」,每一位長輩都能重新參與社區、活化社會關係、發揮自己的價值,達到真正的「老有所用」。

青銀共創,世代除了共好、還能更好

今年新增設「世代共好獎」,鼓勵跨世代合作共好!信義公益基金會林信和董事長表示:「信義公益基金會希望吸引更多年輕人關注高齡議題,今年積極與大學校園合作,很欣喜青世代參與率創新高。隨著台灣邁入高齡社會,樂齡、健康老化不再是銀髮長輩的專屬名詞,今年除了中生代以外,青銀兩個世代相加提案率將近五成,跨世代合力顯然是高齡方案的發展趨勢。未來我們樂見更多的跨代合作,期盼不同世代碰撞出的火花能激起更多創新,實現世代共好的願景。」本屆世代共好獎得主「農村出代誌」正是由五位大學生組成的團隊,他們計畫透過青年夥伴與農民長者的跨代合力,在校園裡重新體現守護台灣土地環境、共善與共好的價值,不僅落實世代共好的精神,更攜手努力讓台灣更好。

信義公益基金會連續三年舉行「共好計劃」,見證年輕人用創意與行動力打破成見,樂於和高齡者聯手共好,典禮中也特別安排《青銀共創x世代共好》座談會,邀請陳錦煌醫師、大有社區吳素秋理事長、以及Oh Old!共同創辦人林奕仁,三位與談人銀中青三代交鋒,從自身經驗出發,分享跨代合作的阻力與助力,勾勒共同的願景、社區永續發展的藍圖,精彩對談激盪出跨世代的火花。

(中時電子報)
 



台北市私立
松竹園老人長期照護中心

台北市中山區雙城街32巷1號(4~6樓)
電話: (02)2596-8222 ; (02)2598-7802
傳真: (02)2598-7803
信箱: songzuwen@yahoo.com.tw
網址: www.songzuwen.com.tw
台北市私立(養護型)
松瑞園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台北市中山區雙城街32巷1號(1~3樓)
電話: (02)2596-8222 ; (02)2598-7802
傳真: (02)2598-7803
台北市私立(養護型)
敦煌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台北市大同區敦煌路80巷3號1樓
電話 : (02)2594-5133
傳真 : (02)2598-7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