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1.05      用愛找回三憶 衛局失智照護成果發表
 
【記者王世明/基隆報導】
2018年11月6日 上午12:00
 
基隆市衛生局昨(五)日於伊甸失智社區服務據點,舉行「用愛找回三憶-記憶、失憶、回憶」失智照護成果發表會,市長林右昌感謝市府局處及各界的支持,表示對失智症有更多的瞭解也就幫助許多家庭,朝增加據點數來努力。

昨天的這場成果發表會,會場展示並分享基隆市失智照護成果,由社會處長吳挺鋒、衛生局長吳澤誠及出席的議員、嘉賓為失智資源貼上拼圖;林右昌市長和長者完成主題「用愛找回記憶、失憶與回憶」,用行動為失智症長者找回三憶,並還和長輩寒暄進行桌遊,場面溫馨。

林右昌市長指出,根據統計,基隆市疑似失智症長者有四千位,希望未來能從現有四處失智關懷據點,由下而上結合地方及社區的力量,增加據點數,就近提供照護服務,讓家屬有喘息機會。他分享和他奶奶相處經驗,強調對失智症有更多瞭解也就幫助許多家庭,這項課題需要大家一起努力。

衛生局表示,根據衛福部統計,六十五歲以上長者有百分之八罹患失智症,加速佈建整體失智照護服務資源,長照2.0已將五十歲以上失智症者納入服務,規劃設立「失智社區服務據點」及「失智共同照護中心」。

衛生局也指出,他們在「失智友善社區」方面,截至今年底規劃一百七十六間友善社區與商家、三百零三位失智種子師資及五千六百七十七位失智友善天使,目前七區衛生所舉辦健腦、活化體能各項活動,建構完善照護體系。更在去年就成立,由市立醫院承辦「失智共同照護中心」,專業個管師提供單一窗口,對於失智症就醫流程、用藥與照顧服務相關諮詢服務,陪伴家屬面對失智症。

衛生局也也表示,今年完成四處,分別由美綠居家護理所、維德醫院、士林靈糧堂及伊甸基金會承辦的「失智社區關懷據點」,規劃適合失智症長輩的活動,安排家屬支持團體及照顧技巧課程,讓家屬交流照顧經驗。截至今年九月止,據點服務二百三十四位失智長輩及家屬,並提供五千零六十一服務人次。
 



台北市私立
松竹園老人長期照護中心

台北市中山區雙城街32巷1號(4~6樓)
電話: (02)2596-8222 ; (02)2598-7802
傳真: (02)2598-7803
信箱: songzuwen@yahoo.com.tw
網址: www.songzuwen.com.tw
台北市私立(養護型)
松瑞園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台北市中山區雙城街32巷1號(1~3樓)
電話: (02)2596-8222 ; (02)2598-7802
傳真: (02)2598-7803
台北市私立(養護型)
敦煌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台北市大同區敦煌路80巷3號1樓
電話 : (02)2594-5133
傳真 : (02)2598-7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