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1.05      花蓮「有福館」設有銀髮族餐廳 讓營養、幸福不打折
 
2018-11-05 17:53聯合報 記者徐庭揚╱即時報導
 

位在中美路上的「美崙有福館」今天舉辦啟用儀式。記者徐庭揚/攝影
 
一粒麥子基金會籌備的「美崙有福館」今天舉辦啟用儀式,結居家、送餐、共餐、行動沐浴車,以及交通接送等照顧措施,讓銀髮族來到這裡就能享有「一站式服務」。「有福館」也從即日起提供銀髮及家庭照顧者共餐服務,是由營養師設計低鹽、低納、少油脂,且軟嫩方便嚼食的餐點,依資格費用從0元到30元不等,銀髮族齊聚聊天作伴,吃到營養也吃到幸福感。

一粒麥子基金會董事長呂信雄說,「有福館」的建置,是從降低長輩獨食憂鬱,好好吃飯的構想延伸,透過有福館的快樂共餐,讓長輩走出獨居或單獨一人的生活環境,進入社區,實際接觸可用的長照及社福資源。也是整合長照服務的新嘗試,兼顧「長照」、「樂齡」,與「共餐」三項主軸,為社區居民服務。


呂信雄指出,很多民眾心裡想著希望有人來幫忙照顧,或是協助照顧家裡的長輩,但不知道資源在哪裡,也沒辦法明確說出需要哪些服務。只要到美崙有福館,專業人員會耐心的聆聽,協助分析需求,並連結可用的長照服務及社會福利。

除了熟悉各項長照資源的社工外,「有福館」也將陸續結合職能治療師、物理治療師、營養師,與運動保健師等專業人員,為民眾解答長照領域的各項問題。這些專業人員將彈性巡迴各地的有福館,民眾可事先聯繫預約,也可留下諮詢問題,再由專業人員回覆。

特別的是,位在美崙中美路63號的「有福館」有專為銀髮族設計的餐點,供膳時間為每週一到五的11:30至13:00,館內廚師精心準備料理,如果用餐人數較多,餐點隨時補充,晚到者不用擔心沒菜。用餐費用將依花蓮縣政府核定用餐者的資格,從免費到自付30元。麥子未來更將推動以電子票卡支付餐費,並將相關補助金直接儲值於卡片。未來也規劃提供晚餐,以及為不便外出的長輩提供送餐到家的服務。

麥子除了位於花蓮市的「美崙有福館」率先投入服務之外,接下來在鳳林、玉里、富里,以及台東各鄉鎮,將陸續成立有福館,讓東部年長者與家庭照顧者,皆能就近獲得長照專業諮詢與服務。麥子透過全國7-ELEVEN門市的捐款箱,募集明年度的服務經費,呼籲大家至7-ELEVEN消費時,順手投下零錢,幫助弱勢長輩好好吃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