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1.21      維護智能障礙者投票權 易讀版投票手冊出爐
 
2018-11-21 18:01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即時報導
 
 
九合一選舉合併十案公民投票倒數3天,中央選舉委員會首度製作的「易讀版投票指南手冊」終於趕在最後一周出爐,提供給文字閱讀有困難的智能障礙者參考,再投下神聖一票。協助製作的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說,這只是友善身障朋友的第一步,期盼未來選舉公報也有易讀版,維護每名公民的投票權。

衛福部統計,我國約有117萬名身心障礙者,而選罷法規定,除了受監護宣告者之外,只要國人年滿20歲,皆具有選舉投票權。換句話說,大多數身障者也握有神聖的一票。

不過選罷法規定,若因身心障礙不能自行圈投,可由家屬一人在場,依本人意思眼同協助或代為圈投;若沒有家屬,則由投票所管理員及監察員各一人代替。

但是要身心障礙者投出神聖的一票卻不容易,光是寫有密密麻麻文字的選舉公報,就一點都不友善,內容不夠白化,心智障礙朋友難以理解,連老人家也看得吃力,恐影響投票率。

智總理事長陳誠亮說,過去心智障礙者的父母怕孩子不會投票,乾脆就不讓孩子參與。但現在是倡議身心障礙者權益覺醒年代,只要提供充分說明及協助,其實輕中度心智障礙者有能力按自己想法做決定,包括投票等公共事務參與。

智總秘書長林惠芳也說,聯合國通過的「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第29條強調身障朋友參與政治的權利,他們應有資訊取得平權,但不管是選舉公報內容或投票流程,對心智障礙者太複雜,無法理解就無法落實公平。

在身障相關團體爭取下,中選會今年首度與智總共同製作「易讀版投票指南手冊」,並由一群智能障礙者擔任諮詢委員,確認內容用字及圖片潛顯易懂才確定刊出及印刷,手冊封面則採心智障礙者鄭軒任的圖像創作「我想要大家平等」。

林惠芳說,易讀版手冊推出只是中選會跨出友善身障者的第一步,要讓每名公民全面行使公民權,還有許多努力項目,例如易讀版手冊出爐時間應提前至少3個月,或製作放大文字並圖像化的選舉公報,讓障礙者理解候選人政見。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有10案公投,但題目拗口且內容文字不易讀。林惠芳感嘆,這次手冊內容的公投項目就遇到法規不准更動公投文字,「但一般民眾讀公投內容腦袋都要轉一圈了,更何況是心智障礙者?」期盼未來能鬆綁規定。

陳誠亮強調,讓障礙者融入社會的重要性大過於他們「投對」或「投錯」。若候選人拉票時,能用簡易方式向障礙者說明政見,甚至讓障礙者信服,也是候選人的本事,甚至連家屬的票也都能拉到。「可惜大多數人看不到角落的孩子。」

服務失智長輩多年的嘉義基督教醫院居服中心主任林玉琴也說,失智長輩投票也是麻煩的,難有自己想法,除非在失智之前是政治狂熱者,有明顯的政黨支持傾向,否則投票意向多會被家屬影響,不然就是投「看順眼」的人。

特別是選情緊繃時,身心障礙朋友反而都會被家屬帶去投票,讓支持的候選人能多得一張票數。

陳誠亮認為,家屬應「支持性協助」身障者投票,而不是代替投票,才能讓身為社會一份子的身障者能多一點自主能力,降低作票或選舉魁儡產生。

●「易讀版投票指南手冊」網路電子版:http://se.piee.pw/CDGDT
 



新北市私立美馨老人長期照顧中心(養護型)
新北市中和區板南路337號5樓
電話 : 02-22451915 傳真 : 02-22456152
信箱 : yesn200412@hotmail.com
網址 : http://www.meixi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