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1.23      道安3改良計畫 讓銀髮族安心出門
 
2018-11-24 00:11:16聯合報 記者吳姿賢/台北報導

許多長者因行動緩慢,過斑馬線要家人扶持、需更多時間。交通部將增加行人綠燈秒數、更友善長輩。 記者杜建重/攝影
●增通行秒數 ●設庇護島 ●減少過寬路口

交通部統計,去年六十五歲以上高齡者交通死亡事故,有一成七是未注意或未依規定穿越道路。今明兩年道路交通安全計畫,因此將安全過路口列為重點,未來將增設庇護島、增加行人綠燈秒數、減少穿越路口的步行距離,讓道路設計更友善高齡長輩。

聯合報系願景工程今年推出「體檢行的正義」四部曲,深入報導高齡者的移動困境,包括常礙於行人號誌秒數不足及道路太寬,難以過完馬路,甚至因此害怕出門。報導引起各界廣大回響,交通部也擬計畫訂出相關配套措施。

交通部近年招聘志工擔任「路老師」,深入各鄉鎮,向高齡者傳遞正確的道路交通安全知識,昨舉辦「路老師」頒獎授證典禮。交通部道安委員會執秘謝銘鴻出席典禮時表示,台灣逐漸邁入高齡甚至超高齡社會,行政院頒布的一○八年至一一一年道路交通安全改進方案,指出規畫道路設施須考量高齡者需求。

謝銘鴻說,未來將有三項特別友善高齡者的規畫,首先應避免設計太寬的路口,減少步行時間;其次,目前路口小綠人秒數都以正常人步行時間換算,但高齡者步行速度慢,擬增加綠燈秒數,如原本十秒可延長為十二秒;另外,將借鏡國外在寬大馬路中間增設庇護島,讓步行高齡者短暫停留。

謝銘鴻說,將要求地方政府規畫十年甚至二十年的道安改善計畫,迎合高齡社會。各地方政府可先改善高齡者較常活動的據點,如公園及活動中心附近的路口,若需要補助,交通部都很樂意幫忙。

交通部表示,高齡者交通事故死亡風險居各年齡層首位。呼籲行人穿越路口時,應退後三步停等,防禦轉彎車的內輪差;時時注意轉彎車與駕駛人的視覺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