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2.28      可樂好機靈 聽車聲辨人
 
2018年12月29日 04:10 中國時報 沈揮勝/南投報導
 

龍眼林福利協會的守衛犬「可樂」白天低調、夜間警戒,是隻敏銳、忠實的年輕土狗。(沈揮勝攝)
921震災後,以老人供餐、打造銀髮福利國而聞名的南投縣「龍眼林福利協會」,有一隻2歲半的土狗「可樂」,白天安靜低調,入夜後卻變成最敏銳的警衛犬,一旦有人進入園區,「可樂」必高聲吠叫,但對自己人車輛引擎聲卻能明確分辨,興奮親近、仰首搖尾,既有趣又神奇。

「可樂」是在2年多前,出現在龍眼林福利協會門口;該協會在2000年即以社區名義,長期免費提供附近各村銀髮長輩的午、晚餐,2001年立案至今已送出超過200萬盒便當,設有廚房及多名廚媽;她們收容這隻巴掌大的流浪狗,給牠溫馨的家。

這隻黃底帶黑色的幼犬,經廚媽謝財貴、吳碧玉及協會總幹事廖振益、志工廖義安等細心照顧,去年長為中型犬體態,短毛發亮,乾淨健康,十分討人喜愛。

龍眼林福利協會位在南投縣中寮鄉龍安村,白天,「可樂」會蹲踞在廚房後方,靜默望著進出者,很少吠叫、從沒嚇到過任何遊客;廚媽們打理完工作後,會招呼牠過來用餐;牠守規矩,從不敢進廚房亂逛,很得廚媽們信任,與協會人員親暱融洽。

但一到晚上,「可樂」就不一樣了!只要一有風吹草動,立即專注警戒;協會園區夜間很少人會進去,若有外人闖進,牠必猛吠示警,若有汽機車進來,牠也能依據引擎聲清楚辨識,若是陌生車輛,一定高聲吠叫,如是認識就不會叫,只會跟上親近,好像迎接家人,十分機靈。
 



新北市私立美馨老人長期照顧中心(養護型)
新北市中和區板南路337號5樓
電話 : 02-22451915 傳真 : 02-22456152
信箱 : yesn200412@hotmail.com
網址 : http://www.meixi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