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2.18      畢嘉士基金會到宅沐浴車巡迴 為屏東失能者洗溫水澡
 
2018年12月18日 16:34 中時 林和生
 

畢嘉士基金會引進到宅沐浴車,讓屏東失能長輩能洗個舒服溫水澡。(林和生翻攝)

 
為守護中重度失能長輩及身心障礙者,畢嘉士基金會2014年引進首輛到宅沐浴車至國境之南,至今已行駛超過3萬8000公里,相當屏東縣內南北縱走350次,服務近2000人次,讓失能者也能擁有尊嚴沐浴的權利。

根據畢嘉士基金會社工在照顧現場發現,失能5年以上長者有2成超過2年沒洗過澡,鑑於溫水沐浴有助高齡者健康,於是啟動到宅沐浴車,為中重度失能老人及身心障礙者提供服務,透過配有儲水槽、馬達及熱水器的專業車輛,加上組合式浴缸,由受過訓練的護理師及照服員依照專業流程進行服務。

一名高齡9旬的陳姓老嫗因患有失智症,且中度失能臥床,由家人抱她進到浴室洗澡十分困難且危險,她的兒子分享說,接受沐浴服務一段時間後,「媽媽不僅睡得好、食慾變好,氣色也更好了」,偶爾還能坐在輪椅上到門外透氣,減少臥床時間。

畢嘉士社工葉靜建議,冬季一到,長輩隨著年齡增長皮脂分泌和出汗減少,易造成皮膚最外層的角質層缺水,容易引發表面出現龜裂、呈鱗屑狀的乾皮症,或皮脂缺乏型濕疹。

在老年人皮膚照護可注意避免過度清潔、洗澡水不宜過熱以溫水為佳,以免高溫熱水反而洗掉皮膚保護膜,並選擇溫和、低刺激性的清潔用品,盡量不要含酒精,若有發炎或搔癢難耐等情況,務必帶長輩盡速就醫。

(中時 )
 



新北市私立美馨老人長期照顧中心(養護型)
新北市中和區板南路337號5樓
電話 : 02-22451915 傳真 : 02-22456152
信箱 : yesn200412@hotmail.com
網址 : http://www.meixi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