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4.14      新故鄉願景》咖啡飄香 溫暖林邊老人心
中國時報【謝佳潾╱專題報導】
 
「生活有很多形式,而陪伴是我最愛的方式!」曾任空手道國手的洪紫瑛,雖非土生土長林邊人,但在歷經追逐事業名利、親人過世等風霜後,毅然決然到林邊開間只能三餐溫飽的咖啡店,雖然錢賺得少,甚至「倒貼」為獨居老人辦尾牙宴,但她樂此不疲,笑說陪伴老人家讓她重新感受到生活的意義。

童年時光 在林邊度過

林邊鄉5年前出現1家咖啡店,因鄉下地方罕見,一度被誤認是越南店,讓35歲老闆洪紫瑛哭笑不得,但她仍豁出去般地經營至今,明眼人看著登門的消費者明明不多,她卻總是說「我賺很多啊」,因為賺回了童年回憶、也賺到無價的情感。

洪紫瑛說,她在台南出生後,到林邊的外公外婆家生活,小學時又到屏東市就讀,所以只有寒暑假才回林邊,但童年最美好的時光都是在林邊度過,加上與長輩感情好,林邊才是她最有歸屬感的地方。

洪紫瑛讀大學時已是空手道國手,但因志不在此且為分擔家計,未畢業即換跑道從事服務業,花了近6年時間從基層一路打出一片天,但卻在要當上準店長時,最愛的外公外婆相繼過世,她問自己:「這麼努力工作不就是為讓家人有好日子過,但現在得到的是什麼?」

出國體認 生活很簡單

至親的噩耗讓洪紫瑛對人生及生活感到茫然,某次因緣際會下得知出國工作的資訊後,便馬上離職飛到澳洲打工,突如其來的決定令不少人跌破眼鏡,同事、家人都摸不著頭緒,但她很清楚自己為的與要的是什麼。

「出走,就是為了找回家的路!」她說,她在澳洲時發現生活其實很簡單,而且可以有不一樣的方式,不是埋頭苦幹才能維生,「既然不喜歡走直路,就把路走寬吧」,不想終其一生為他人作嫁衣,那就回到最愛的地方開店,所以回國後決定回林邊開咖啡店。

回歸初衷 做想做的事

開咖啡店是個很單純的想法,就是想有個地方可以讓大家沉澱心情、吐口水,但最重要的是,有一群弱勢或獨居的長輩等著她去照顧。她坦承,開店之初曾因生意不好略感失望,但經一位獨居阿嬤的開導後,她想起了「我不是要當咖啡店老闆」的初衷。

她指出,當時正陷入撞牆期,某天看見有位獨居阿嬤在店門外徘徊,心想閒來無事就上前聊天,沒想到阿嬤竟然對她說,「既然沒有經濟壓力,那有什麼好愁的?」讓她瞬間豁然開朗。

她感性地說,外公外婆過世後,看著這群長輩總是覺得心有戚戚焉,很希望他們過得好,於是主動接洽華山基金會,前年開始拉贊助並四處募款,至今已連續3年成功為30多位獨居老人準備尾牙宴,而整場活動下來她雖還要倒貼數千元,卻絲毫不影響她要持續辦下去的決心。

珍惜緣分 扶老不間斷

「其實會擔心他們不在了。」她說,這3年來參與的長輩人數差不多,但卻不盡是同一人,雖然他們仍健在,只是因有事而不能參加,但她就是會怕,所以很珍惜每個長輩在離開店前給她的擁抱,她會說聲「再見」,但心裡有多希望這是個不散的筵席。

去年起,她開始努力找人一起行善,最後不僅再次為自己與長輩圓夢,善款餘額還達1萬多,她全數捐給華山基金會繼續扶老。她強調,行善真的不好做,但感染力卻很驚人,很多朋友看見她「玩得這麼開心」,都會因好奇進而加入,令人覺得格外踏實有意義。
 



新北市私立美馨老人長期照顧中心(養護型)
新北市中和區板南路337號5樓
電話 : 02-22451915 傳真 : 02-22456152
信箱 : yesn200412@hotmail.com
網址 : http://www.meixi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