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5.05      3推手 讓古坑社區暖起來
2019-05-05 22:59聯合報 記者李京昇/雲林縣報導

左起社區營造規畫師黃璟翔、古坑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吳淑慧、協會總幹事的劉美琪,3人是古坑社區營造的幕後推手。記者李京昇/攝影
護理師退休的古坑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吳淑慧、從事藝術工作社造規畫師黃璟翔與熱中社福的家庭主婦身兼社區總幹事的劉美琪,來自不同領域的3個人,無償聯手投入社區改造,3人各自帶著照顧老人的心,成為古坑社區幕後的溫暖推手。

吳淑慧在護理界服務40餘年,曾獲得醫療貢獻獎,26年前從台北嫁來雲林成為古坑媳婦,帶著服務熱忱,3年前接手協會業務。

她說,以前當護理師一對多個老人,現在可以逐一幫老人家照看用藥、健康情況,讓她更能直接照顧老年人,辛苦也值得。

黃璟翔碩士畢業後在台中、彰化與南投等縣市,推動地方社造,有感家鄉古坑年輕人不斷外移,他10年前返鄉,得知吳淑慧有心推動關懷據點,義不容辭無償幫忙,社造規畫從零到有一手包辦。

他說,社造的困境在無足夠經費,加上沒有報酬少有年輕人投入,他發現很多地方在改造後,卻淪為蚊子館,因此他返鄉想運用所長改變地方,希望讓社區「暖」起來,年輕一代願意回家。

劉美琪在吳淑慧邀約下加入協會,義務帶領20位志工媽媽烹飪、居家訪查與辦活動,她笑說,幾乎每天都會騎機車20分鐘到關懷據點,這裡已經變成第二個家,嘗試讓據點餐點更多元,如煮米苔目、碗粿等古早味美食。
 



新北市私立美馨老人長期照顧中心(養護型)
新北市中和區板南路337號5樓
電話 : 02-22451915 傳真 : 02-22456152
信箱 : yesn200412@hotmail.com
網址 : http://www.meixi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