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5.06      老人行銷咖啡 旗山圓富社區「青銀共創」正流行
2019-05-07 07:42聯合報 記者王昭月╱即時報導
 

圓富社區開設的阿嬤咖啡館,是「青銀共創」的最佳範例。記者王昭月/攝影
 
高雄旗山圓富社區因善用銀髮人力開設咖啡館,為社區產業找到發展的方向。旗山區公所社會課長林靜芳表示,圓富這個「青銀共創」的模式能讓老人家透過學習及參與維繫活力,延緩老化,而長輩們的人生智慧更有助於發展社區特色,區公所希望將這個成功範例複製到其他社區,發揚光大。

林靜芳表示,高雄旗山區老年人口占21.3%,5個人就有1個老人。平日長輩們分散各據點受照顧,但如果他們也能變成可用人力,協助社區推動產業,會是很重要的資產。

「青銀共創是一種全新趨勢」林靜芳說,像圓富社區導入年輕世代的咖啡產業,即讓社區青壯輩有返鄉發展的使命,也讓銀髮長輩能接觸年輕人的生活軌道。而阿嬤們的草根性、親切感及長者的溫和慈祥,在行銷咖啡時恰恰成為一種毫不違和的和諧感,變成在地產業的特點。

台南地區曾有議員質詢,社區推動老人產業,阿公、阿嬤們恐流於廉價勞力,但林靜芳認為,一般社區產業多屬非營利性質,微薄的收益頂多只能彌補社區丁點開銷,根本不可能大量接單,倒是長輩們在開心參與過程中,不會與生活脫節,進而延緩老化,無形中也發揮長照的目的 。

目前旗山各社區正推動「青銀共創」模式,林靜芳舉例,像南新社區會做香蕉包、做粿,糖廠社區則以香蕉抽絲,開發香蕉絲手工藝,南勝社區則利用廢棄荔枝木,製做勝利筆、勝利鐘及環保餐具,老人家的人生智慧,在地方發展文創產業時,都是動人的篇章。
 



新北市私立美馨老人長期照顧中心(養護型)
新北市中和區板南路337號5樓
電話 : 02-22451915 傳真 : 02-22456152
信箱 : yesn200412@hotmail.com
網址 : http://www.meixi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