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5.12      桃警自建群組協尋 失智老人找回97%
2019-05-13 00:05聯合報 記者曾增勳/桃園報導
 

警員蔣孟辰(左)用巡邏車載輕微失智婦人,繞行八德一間間找咖啡店,幫她找到回家的路。 圖/警方提供
失智老人走失引發社會問題,桃園市警局協尋走失為民服務案件激增,去年失智老人走失173案件、尋獲168人,市警局防治科長王鉉仁昨天表示,市警局決定推廣LINE協尋老人群組,協助失智老人回家。警方宣導家屬帶失智者到戶政事務所更新照片,方便警方協尋找回。

警繞行20公里 幫她找到回家的路
前天,來自花蓮縣89歲鄭姓老婦人最近到桃園市女兒家度母親節,老婦人外出不料迷路,在八德區仁德、廣興路口呆坐,員警蔣孟辰巡邏發現,因阿嬤只記得一家「瑪利亞咖啡店」,員警駕駛巡邏車,繞行20公里、看過1、20家咖啡店,直到在大溪區僑愛一街,經過一家已結束營業的咖啡店,她忽然大喊「瑪利亞咖啡店」,才找到回家的路。

「幫助失智老人回家有如做功德」,基層員警尋獲失智老人可累積嘉獎,協尋失智老人成為警方宣導為民服務的主要工作之一,桃園分局防治組長何憶雯說,每個派出所都有特別會找失智老人的高手,一看就知道失智老人是誰。

市警局統計,去年桃園發生失智老人走失173案件、尋獲率九成七,主要是派出所自建協尋組發揮效果,又以中壢、桃園、平鎮分局尋獲人數居前3名,桃園中路派出所長黃仲玟說,自建LINE記事本群組,協尋失智老人拍照建檔70多人,員警巡邏發現失智老人就立即上群組對比對,可快速聯絡家人。

市警局推廣建群組 跨管區快速服務
高齡人口增加,桃園許多派出所都自建LINE群組檔案,方便比對照片,市警局鼓勵、推廣各分局建立群組,讓不同管區碰到失智老人更快速服務,尤其是戶籍不在桃園的失智老人,可經由監視器及行徑路線建立檔案,方便下一次尋找。

市警局呼籲家屬為失智者帶上防走失手鍊、或在衣服繡上失智者名字、電話、住址,並徵得同意按捺指紋辨識,警方也宣導家屬最好到戶政事務所更新失智者照片,方便警方協尋找回、防範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