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5.29      延緩老人失智 照護中心排課程、帶遊戲
2019-05-29 23:27聯合報 記者許政榆/桃園報導
 
上課程玩遊戲,延緩失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日間照護中心照服員楊俊浩說,近年來失智長輩越來越多,為預防老化、延緩失智,透過規畫課程、遊戲教具等,協助長輩提高認知能力,訓練反應及運動,年僅25歲的他,透過世代差異蹦出新創意,長輩也不吝回饋人生經驗。

畢業於新生醫專的楊俊浩表示,長照領域工作項目包山包海,但許多人對照服員停留在「把屎把尿」觀念,其實不然,除失能長輩外,近年來愈來愈多的失智人口,更是長照重要工作之一。

桃園醫院桃樂居日間照護中心,為減輕民眾家中有失智長者照護負擔,提供多元課程,包括音樂藝術、頭腦體操、趣味活動及復健時間等,讓長輩透過不同文化刺激,延緩老化失智。

楊俊浩設計趣味數學遊戲,長輩們分組競賽,需計算1到50之間的簡易數學題,算出答案後再拿沙包丟相對應的數字牌子,丟中就可得分,不僅可動腦算數學,還可活動筋骨,長輩們玩得不亦樂乎,也展現團隊合作。在聖誕節辦交換禮物活動,限定250元額度,長輩們精心挑禮物,甚至有人為準備精美襪子,找了3個市場才滿意。

楊俊浩分享,長輩雖有失智傾向,但對自己早年工作經驗仍記憶猶新,像有位阿公看到他的字醜,便主動找來毛筆和硯台,教他寫書法練字,有位奶奶因年輕投資有成身價不斐,也樂意分享投資理財觀念,長輩們不吝指教讓他如獲至寶,也觀察長輩在過程中展現自信心,雙方互動不因年齡有隔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