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5.31      向歲月致敬 連美恩用攝影讓長者找到自信
2019-05-31 20:02中央社 台北31日電
 
 
長者若罹患失智,常會感到自卑、甚至自覺對社會無用。藝術工作者連美恩運用攝影專長,讓奶奶成為時尚潮模,不僅幫奶奶脫離失智絕望,也激發社會對於老人陪伴的思考。

時尚雜誌裡名模的時尚照片各個自信、亮眼,但誰說只有年輕人才能引領時尚,時尚攝影師連美恩的御用模特兒就是自己罹患失智症的奶奶,照片一出,張張驚豔全場。

連美恩的奶奶高齡91歲,因為罹患失智症,常常會覺得自己對社會無用而感到自卑,為了讓奶奶開心,連美恩在某次聚會中讓奶奶試戴浮誇墨鏡,沒想到樸素的奶奶戴起眼鏡卻架式十足。

連美恩後來靈光一閃,讓奶奶穿上時髦衣服,並弄上如模特兒般的時尚妝髮,更親自操刀攝影工作,團隊合作拍出一張張驚豔的攝影作品,這些攝影作品不僅激發社會討論,也讓奶奶成為人人眼中的時尚潮模。

回想過去與奶奶的相處模式,連美恩今天受訪時表示,過去雖然常常陪伴奶奶吃飯散步,但這些陪伴都很難把奶奶帶出她自己對失智的絕望及老年的自卑,所以每當奶奶覺得自己對社會沒有貢獻時,一般生活上的吃飯、逛街也都吸引不起奶奶的興趣。

連美恩指出,她一開始只是想用自己的專業跟奶奶合作,但沒想到這些照片帶給社會大眾很多鼓勵,透過拍照過程,她也發現奶奶發現自己的價值後,不僅開始有自信、人也看起來活了過來。

連美恩舉例,剛開始要幫奶奶拍照時,奶奶總是會說,「我這麼老了又這麼醜,你們為什麼要畫我」、「不要畫我、去畫年輕人」,言語中總是透露著自卑。

不過,隨著照片一張張曝光、社會迴響越來越大,連美恩也將這些事情告訴奶奶,奶奶也漸漸覺得自己有生產力、對社會有幫助,「現在幫奶奶化妝,奶奶都會說『好啦!不要畫太漂亮』,感覺得出來奶奶的不一樣」。

透過與奶奶的合作,連美恩也開始思考,平常的吃飯、運動陪伴其實很難讓高齡者產生自信,高齡者也容易擔心自己成為家人負擔,「陪伴是不是可以更有創意」,她希望能鼓勵大家能用自己的資源、能力去想到一個可以跟高齡者合作、創造高齡者自信,讓高齡者覺得自己是被需要的陪伴方式。

為了翻轉大眾對高齡者的既定印象,連美恩也計畫打造六個故事,將現階段觀察到的高齡者社會現象呈現,鼓勵大眾用更嶄新的眼光去看待「老化」這件事,讓社會裡的高齡者們,都能找到自己的位置,活出自信與充滿意義的老後生活。

這項計畫也獲得了帝亞吉歐台灣分公司「KEEPWALKING 夢想資助計畫」的贊助,預計明年4月在華山文創園區展出「向歲月致敬攝影展」。
 



新北市私立美馨老人長期照顧中心(養護型)
新北市中和區板南路337號5樓
電話 : 02-22451915 傳真 : 02-22456152
信箱 : yesn200412@hotmail.com
網址 : http://www.meixi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