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6.18      讓機構老人不等死 雙福盼推倡導人
12:45 2019/06/19 中時 林良齊

彰化銀行今天除了捐助30萬元給雙福基金會外,更宣布與雙福基金會合作「彰銀有情,揪愛獨老關懷計畫」公益專案,希望表達企業對弱勢團體的關懷。(林良齊攝)
台灣已進入高齡化社會,獨居老人人數也逐年攀升,據統計,目前列冊追蹤的獨居老人已達4萬5千人,一旦獨居老人因為生病、意外,因為沒有親人照顧,往往得要轉送機構安置,機構可能因人力等問題無法顧及每個老人的需求,長期關懷獨居老人的雙福社會福利基金會因而推動「倡導人」,邀請倡導志工關懷機構內的獨居老人,代替家屬陪伴的角色。

今年72歲的小莊(化名)年輕時在衛生所擔任工友,年長後卻因為詐欺導致積蓄所剩不多,甚至青光眼沒有去積極治療,導致雙眼全盲、生活不便,在社會局的轉介之下,進入機構生活,至今已在機構生活1年,起初因雙眼全盲、沒有安全感,因而鮮少向機構溝通,但在雙福基金會的倡導志工關懷之下,越來越健談;78歲的大莊(化名)因跌到轉送至安養機構,一度因不適應而有「想不開」的念頭,但在經過倡導人的協助後,目前已能適應機構生活。

雙福基金會社工范智婷說,透過倡導人讓這些長輩願意敝開心胸,她強調,倡導人不是要找機構麻煩,而是成為溝通的橋樑。

雙福基金會執行長林茂安表示,過去關懷獨居老人大多是在其家中,但獨居老人一旦發生意外、生病後往往被轉送至安養護機構,而近年來英國積極倡導「獨居老人權益」,提出「倡導人」的概念,讓這些沒有親人陪伴的獨居老人在機構沒有「等死」的感覺。

彰化銀行今天除了捐助30萬元給雙福基金會外,更宣布與雙福基金會合作「彰銀有情,揪愛獨老關懷計畫」公益專案,希望表達企業對弱勢團體的關懷。

★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自殺諮詢專線:0800-788995(24小時)

生命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中時 )
 



新北市私立美馨老人長期照顧中心(養護型)
新北市中和區板南路337號5樓
電話 : 02-22451915 傳真 : 02-22456152
信箱 : yesn200412@hotmail.com
網址 : http://www.meixi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