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6.20      退伍上校當村長 治村如作戰
2019-06-20 23:08聯合報 記者江國豪/屏東縣報導
 

蕭朝琴認為萬丹廈南村急需成立關懷據點及長照服務,因此自掏腰包用自家土地建造。 記者江國豪/攝影
治村如作戰!上校退伍的蕭朝琴,去年選上屏東縣萬丹鄉廈南村長,認為村莊內千名人口,有近8成為長者,但村內卻無長照據點、活動中心,於是無償將自家土地,改建為村辦公室,並催生萬丹鄉慈愛關懷協會,讓村民有交流互動的空間,其中有一幅全村空照圖,每當村莊大小事需要討論,手握長竿一指便能清楚地理方位,以作戰規格治理小村莊。

厦南村長蕭朝琴,曾就讀中正預校、政戰學校,軍旅生涯從少尉到上校,於105年退伍,蕭朝琴說離鄉在外從軍30年,厦南村卻宛如時空靜止,沒有任何進步,然而村裡長者越來越多,年輕人在外打拚,因此急需成立「關懷據點」進行長照服務,在沒有社區活動中心的情況下,用自己的地,花自己的錢,將住家旁的農地,從無到有蓋起一間辦公室,使關懷據點有地方落腳。

而目前屏東縣政府社會處也積極輔導,另外,志工媽媽的投入及成立萬丹鄉慈愛關懷協會,引進長照人員教導長輩健康體操等保健知識,並提供共餐,讓原本沉寂已久的村庄日漸活絡起來。

蕭朝琴說他的目標是配合政府的長照政策,讓村成C級巷弄站,照顧老人交給他,年輕人可以安心工作。村民常開玩笑說,厦南村成「營區」,一切變得有條有理,環境、治安與老人照護都有很大的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