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6.22      成人尿失禁難啟齒 九成誤以為膀胱無力所致
2019-06-23 10:59聯合報 記者簡浩正╱即時報導
 
尿失禁的問題男女都會出現,也不會因少喝水而症狀改善。據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所合作「2019泌尿健康大調查」發現,八成五民眾對尿失禁認知不足,九成民眾誤以為漏尿就是「膀胱無力」。外科醫師說,尿失禁成因不同,別害羞就醫,經專業醫師評估後再對症下藥,才能有效改善。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理事長、耕莘醫院外科部主任廖俊厚表示,民眾普遍對尿失禁認知模糊,造成尿失禁原因複雜,如膀胱功能異常、年齡增長造成的生理變化、肥胖、便祕、懷孕生產及攝護腺肥大等都是可能因子;另外,疾病跟藥物也會增加尿失禁發生風險。

廖俊厚說,上述研究於今年5月施行,共1253位民眾、照護者與泌尿科病友受訪。研究顯示,近五成(47.8%)的受訪者曾發生漏尿問題,45至54歲成年人五成七有漏尿問題,而年齡越高發生比例越高;而在漏尿類型上男女有所不同,女性為應力性尿失禁,男性為急迫性尿失禁,近七成民眾覺得漏尿是老化正常現象,二成六民眾覺得嚴重時再去看醫師即可。

國健署副署長賈淑麗分享自己也有尿失禁的問題。她說,她已過50歲、剛過更年期,也有漏尿問題,曾是護理人員的她自嘲是老護士,深知不該憋尿,所以每天慢跑前都會先上廁所,並在運動過程中補充水分。

廖俊厚說,民眾對尿失禁有三大錯誤觀念:漏尿等於膀胱無力、漏尿是老人才有的毛病、衛生棉等於漏尿墊。造成尿失禁的原因十分複雜,但在醫學上並無此說法,不應當成膀胱無力來解釋。

廖俊厚說,在臨床上,不只年長者,35至50歲間的社會中堅,也會因漏尿問題求診;而部分女性會錯用護墊或衛生棉來防漏尿,但容易造成胯下悶濕搔癢、尿味明顯等問題,影響人際與社交活動。

廖俊厚說,民眾若有尿失禁問題,視嚴重情形可採取凱格爾運動、定期排尿等保守治療,或透過市面上失禁產品輔助,但仍應就醫,由醫師進行專業評估後再進行治療。
 



新北市私立美馨老人長期照顧中心(養護型)
新北市中和區板南路337號5樓
電話 : 02-22451915 傳真 : 02-22456152
信箱 : yesn200412@hotmail.com
網址 : http://www.meixi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