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6.24      出身志工家庭 「溫馨廚房」創辦人高興掀起年輕世代公益熱血
2019-06-24 18:00中央社 苗栗縣24日電
 
「溫馨廚房」結合多名青少年志工,為弱勢老人煲湯、送餐,感動不少人,創辦人高興曾是大人眼中的調皮男孩,因為出身志工家庭,讓他懷著公益種子,散播於年輕世代。

高興的父親高景鳴、母親曾淑敏都是美術老師,長期投入在地志願服務,生長在一個公益家庭,對他起了潛移默化的作用。

高景鳴指出,年幼時的高興其實很調皮,活潑好動似乎沒有停下來的一刻,不是把弟弟弄哭,就是得擔心他在學校不小心傷了同學,夫妻倆有些傷腦筋。

國小階段的高興,上半天課回家後,下午經常跟著父母一起到獨居長輩家中訪視、分送物資,當時年紀小,只能幫忙抱包米、拎罐油同行;到了國三畢業那年暑假,卻能夠透過在地教會獲得首筆資助,以新台幣9000元基金,展開他的公益夢。

高景鳴說,對於高興創辦「溫馨廚房」,他其實一度半信半疑,兒子會不會三分鐘熱度?但第一年冬天,高興非但沒有半途而廢,反而主動提出送湯次數應該增加,他心想「這小子是玩真的」,在那之後,「溫馨廚房」的陣容日益龐大,吸引越來越多青少年志工加入。

高興記憶猶新,第一次送出的是親手熬煮的香菇雞湯,他忘不了當時接下那盅熱湯的阿公臉上的表情、笑容,「感覺得到那是發自內心的開心、很真切」。

「送湯不是基於可憐、同情,而是一份陪伴和祝福」高興說,志工們每次造訪,不只送熱騰騰的養生湯,也會幫忙量血壓、帶些水果,跟阿公阿婆聊聊天,關心他們的生活起居,「就像朋友一樣」,長輩有其他需求,大家也會儘量幫忙協助,自己也從中獲得不少回饋與成長。

三義溫馨廚房現任團長是年僅國三的吳耀宗,年幼時曾罹患血癌,身型較一般同齡孩子顯得較為瘦小,他說,小時候生病,幾乎都在醫院度過,常受人幫助,現在病情穩定,只需要定期追蹤,「自己有能力了,也想幫助別人」。

吳耀宗在尚未加入之前,會把平日存的零用錢、過年紅包捐助給溫馨廚房,105年升國中正式加入服務行列,原本生性內向、害羞,在同伴力拱下,硬著頭皮接下團長一職,經過服務與學習,展現驚人的領導力。

成員中唯一的國小女生潘姿頻,是在母親鼓勵下加入。她靦腆笑說:「就很快樂啊」,談起第一次為獨居長輩送湯,她仰頭想了想「阿公阿嬤期待的表情,讓我覺得應該要去,也會持續下去」。

高景鳴指出,志願服務具有感染力與號召力。這些年來,不少人得知溫馨廚房的故事,主動捐助,有人買了一模一樣的保溫提鍋寄送到教會,卻僅留下寄送人姓氏,別無資訊,有人自外縣市造訪,實際觀摩體驗送餐過程,想將溫馨廚房運作模式複製在他處;更有遠嫁美國的台灣女子,特意跨海回台,輾轉詢問、找到三義溫馨廚房,就為了親手捐贈1萬元,表示支持。

高景鳴認為,對於正處於青春期、好玩年紀的青少年而言,實際參與志工服務,一次、兩次之後,透過向心力的凝聚,與其假日宅在家滑手機、打電動,他們或許更願意把這些時間拿來做服務。
 



新北市私立美馨老人長期照顧中心(養護型)
新北市中和區板南路337號5樓
電話 : 02-22451915 傳真 : 02-22456152
信箱 : yesn200412@hotmail.com
網址 : http://www.meixi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