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9.27      教師這個暖舉 「姊姊的守護者」扭轉人生上台大醫
2019-09-27 23:04聯合報 記者陳夢茹╱即時報導
 

明天就是教師節,不少老師在教學生涯中都會有一些令人印象深刻的教學故事,慈文國小呂老師便分享,曾教過一對情況特殊的姐妹,平凡的關心卻意外影響妹妹一生。圖/慈文國中呂老師提供
 
明天就是教師節,不少老師在教學生涯中都會有一些令人印象深刻的教學故事,桃園市慈文國小呂老師的教學過程中,有對姊妹學生,妹妹扮演「姊姊的守護者」照顧有學習障礙的姊姊,卻也因此鬱鬱寡歡,直到遇到呂老師的關心,才讓她改變;在社區大學教授咖啡烘培課程的老師陳炳東,遇上學生老婆請求他到自己待的老人大學上課,原因只為「你教我先生泡的咖啡喝起來好幸福」。

這對姊妹是呂老師過去在三、四年級任職導師時的學生,姊姊因腦部有受傷,學習力較弱、受同學欺負,媽媽為了讓姊姊有個照顧,讓妹妹參加考試提早入學與姊姊同班,一起上課有個照應,但呂老師卻發現妹妹時常悶悶不樂、覺得自己的宿命就是陪伴姊姊,於是便多和妹妹聊天談心、給予鼓勵,還播放身心障礙的相關影片來教導妹妹,她才慢慢開始理解姊姊的難處、改變對自己宿命的看法。

學校中竟然有個「姊姊的守護者」,慈文國小校長林佩娟表示得知的當下非常驚訝,談及怎麼知曉這段往事,林佩娟說,當時只是想訪問考上台大醫科的學生,來分享讀書歷程、有沒有什麼撇步,卻也意外從學生口中得知,有這麼一段感人的故事,事後趕緊與學生提及的呂老師求證,才挖掘出這段故事。

呂老師表示,身為導師都會關心學生,只是沒想到這麼平凡的舉動,竟對一個學生造成這麼大影響,得知妹妹相當感念她當時的關心,她也覺得相當感動。另外,在蘆山園社區大學教授咖啡烘培課程的教師陳炳東說,遇過一個老婆婆突然請求他到自己上課的老人大學授課,原因竟是「他教授的咖啡喝起來有幸福的味道」。

陳炳東細問下發現,老婆婆的老公是自己的學員,每天回家都會泡咖啡給老婆婆喝,因此老婆婆想將幸福的味道分享給自己的朋友,讓他既感動又覺得可愛,毅然決然答應老婆婆的要求,將幸福的滋味帶到老人大學中。
 



新北市私立美馨老人長期照顧中心(養護型)
新北市中和區板南路337號5樓
電話 : 02-22451915 傳真 : 02-22456152
信箱 : yesn200412@hotmail.com
網址 : http://www.meixi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