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11.01      穿10公斤背心體會老人行不便 伊甸盼社會換位思考
時間:2019-11-01 15:50新聞引據:採訪撰稿編輯:蕭照平

伊甸基金會規劃11月2日到4日於台北松山文創園區免費舉辦「無障礙生活節」。(蕭照平 攝)
伊甸基金會今天(1日)表示,他們規劃11月2日到4日於台北松山文創園區免費舉辦「無障礙生活節」,希望透過穿負重背心、坐輪椅等體驗來及早感受老後生活。伊甸執行長林文賓表示,活動更希望台灣各領域能因此對銀髮長輩、行動不便的族群有更多體貼。

台灣已經是高齡社會,而國內也有許多團體積極打造友善銀髮社會,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就是其中一例。伊甸基金會1日在台北松山文創園區舉辦「無障礙生活節」活動記者會,活動並以「微老小鎮」為主題,透過器材、道具邀民眾提早感受老後的種種不便。

伊甸基金會邀請了演藝人員溫昇豪扮演高齡長輩,透過戴耳塞、坐輪椅以及穿上負重10公斤的背心等方式,來提醒民眾老化會有聽力退化、行動力不便的切身感受。

伊甸基金會執行長林文賓表示,雖然人無法離群索居,但銀髮長輩卻容易被環境拒絕,因為外在環境對銀髮長輩來說,即便是小小的障礙都需要花很大力氣才能跨越。他說:『(原音)自然老化過程,在視覺、聽覺、感官都會慢慢衰退,這衰退還會影響到我們的心理,所以很少看到長輩在我們常出入地方行動對吧。』

林文賓受訪表示,今年「無障礙生活節」已經邁入第6年,迄今吸引了超過40萬人次參與,而之所以連年舉辦,就是希望透過體驗讓忙碌的社會大眾很快地理解無障礙生活對老人的重要性,尤其「超高齡化社會」迫在眉睫,他們更必須展開社會教育來替未來預做準備。他說:『(原音)這社會從政府遷台到現在,老化是第一次,對不對,這整體台灣土地的生活就跟我們生命是環環相扣,所以我們當然要提早預備才能去理解(老化)這件事情。』

「無障礙生活節」規劃在11月2日到4日於台北松山文創園區免費展出,希望透過體驗幫助民眾理解老後人生,進一步鼓勵各行各業從現在起體貼更多銀髮長輩跟行動不便的族群。

 
 



新北市私立祐安老人長期照顧中心(養護型)
新北市三重區自強路4段6號3樓、8號3樓
電話 : (02) 2286-6311     傳真 : (02) 2287-0566
信箱 : a004026x@yahoo.com.tw
網址 : http://www.youa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