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11.18      幫社區寫歌、記錄故事 靜宜大學課程幫老社區活起來
2019-11-19 12:24聯合報 記者張明慧/台中即時報導
 

靜宜大學已連續兩年辦「長青生活節」,訓練學生辦活動,鼓勵社區長輩表演歌舞及戲曲。圖/靜宜大學提供
 
台中海線區老化指數達86%,高於全市,在經濟、照顧、健康等需求迫切;位在海線的靜宜大學整合校內5個學院、75門課程,建構「幸福銀髮生態圈」計畫,課程包括為規畫老人活動空間、創造社區專屬歌曲、研發鼓勵老人運動的手環,讓老社區瞬間活起來。

大學教育正在翻轉,除了教育學生,也更積極投入在地社區,善盡社會責任;靜宜大學落實「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與地方連結,發揮「學術實踐化、教學在地化」精神。

資管系特聘教授暨USR計畫主持人林家禎表示,已整合校內5個學院、75門課程,超過169位教師與業師與2699位學生投入「幸福銀髮生態圈」計畫;目前已前往梧棲區草湳社區、清水區武鹿社區及沙鹿區晉江社區,以創意教學模式,打造青銀共伴、跨齡同樂的幸福生態圈。

靜宜大學包括資管、中文、國企、創新創業管理等系所專業師資及學生團隊,開設「文化創意與實務」、「青銀樂活之歌」微學分,及「創意與設計思考」等課程;另為清水區武鹿社區進行營造規畫,巧妙將人文歷史等特色融入於社區活動中心的「窗花」等設計,成為吸睛亮點,最特別的是為社區創作專屬歌曲,居民都能琅琅上口。

國企系助理教授兼USR共同主持人顏炘怡說,依社區不同需求設計,師生也為梧棲區草湳社區規畫「創意思考與應用」課程,帶領學生規畫長者活動空間;另透過「系統分析設計」課程設計健康手環,協助蒐集運動與生理數據;還有鼓勵長者走動健身的「迴向所愛APP」、「保庇燈」及「開心菜園」等創意活動。

最近靜宜還與社區合作舉辦「長青生活節」,提供長者歌舞及戲曲表演舞台,並有特色餐點市集、攝影故事展等豐富節目;此活動連辦兩年,讓老人快樂學習的願景,也培養年輕學子籌辦活動能力。

參與的國企系四年級劉千慈表示,USR最大收穫是能透過所學貢獻心力,活動中也學習如何與長者互動交流,拉近距離。創新與創業管理碩士學位學程碩一黃袽貽參與「社區長者專訪─吉光片羽故事展覽」活動,她到武鹿與晉江社區與長者訪談,透過照片,發掘動人故事,過程中她學到台語、找出話題,讓長者敞開心胸說故事,是寶貴採訪經驗。
 



新北市私立祐安老人長期照顧中心(養護型)
新北市三重區自強路4段6號3樓、8號3樓
電話 : (02) 2286-6311     傳真 : (02) 2287-0566
信箱 : a004026x@yahoo.com.tw
網址 : http://www.youa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