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12.25      繼承父業!猶他失聰耶誕老人 人工耳蝸改變人生
2019-12-25 17:40世界日報 編譯林梅婕╱綜合24日電

猶他州男子伍德曼斯失聰多年,安裝人工耳蝸再次聽到聲音後,喜極而泣。(YouTube截圖)
猶他州一名男子伍德曼斯(Mark Woodmansee),每到耶誕節就會裝扮成耶誕老人來娛樂孩子們,然而這項工作在他聽力受損後卻漸漸開始變得困難。

子承父業的伍德曼斯在16歲那一年,第一次代替父親前往鹽湖城的社會服務組織Camp Kostopulos服務,裝扮成耶誕老人表演給孩童和身障人士欣賞,從此之後的40年伍德曼斯就沒有停止扮演過耶誕老人。

伍德曼斯也從父親那裡繼承了耶誕老人的服裝,父親當時告訴他,讓他繼承耶誕老人的工作只有一個條件:「必須保證耶誕老人會在慈善活動中出現。」

伍德曼斯答應了父親,經常帶著耶誕禮物去參加募款活動,也時常幫助需要的民眾;扮演耶誕老人帶給孩子們快樂,似乎是伍德曼斯的天職,直到40歲後伍德曼斯的聽力出現問題。

伍德曼斯的聽力持續變差,他也愈來愈難理解孩子們說的話,當孩子們來跟他要禮物的時候,他們說的每句話都變成只是咀嚼在嘴裡,沒有任何意義的文字。

伍德曼斯開始畏懼和群眾互動,也擔心自己無法扮演好耶誕老人,即使他使用助聽器,他的聽力仍無法像從前一樣;他知道要能繼續扮演耶誕老人,就必須盡快找到其他辦法。

2016年伍德曼斯裝了人工耳蝸(Cochlear Implant,俗稱人工電子耳),據人工耳蝸的製造商Cochlear Americas表示,人工耳蝸和助聽器不同,它能將聲音轉換成數位訊號刺激聽覺神經,幫助聽者的腦部更容易接受到聲音的訊息。

當伍德曼斯開啟他的人工耳蝸,他的世界瞬間從寂靜變得豐富,失聰幾年後再次聽到聲音,伍德曼斯喜極而泣,這樣動人的畫面也被攝影機捕捉下來,讓Cochlear Americas告訴其他人,人工耳蝸可以如何改變他們的人生。
 



新北市私立祐安老人長期照顧中心(養護型)
新北市三重區自強路4段6號3樓、8號3樓
電話 : (02) 2286-6311     傳真 : (02) 2287-0566
信箱 : a004026x@yahoo.com.tw
網址 : http://www.youa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