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12.28      為長輩補冬 三義「溫馨小孩」辦桌
2019-12-29 00:02聯合報 記者劉星君/苗栗報導

苗栗縣三義鄉溫馨廚房今舉辦「溫馨補冬餐會」,學生們將熱騰騰的菜送上餐桌。 記者劉星君/攝影
苗栗縣三義鄉溫馨廚房7年前創立,每年舉辦不同形式歲末送暖,今年這群國、高中生「溫馨小孩」籌備2個月,舉辦「溫馨補冬餐會」,從菜單設計、挑選菜色到下廚全由學生一手包辦,昨在三義鄉勝興社區發展協會溫暖登場。

溫馨廚房創辦人高興、現為聯合大學四年級生。他說,溫馨廚房從最初送湯,發現長輩需要「陪伴」,過年前夕,將長輩們聚在一起「尊榮長輩,感謝長輩們給我們服務機會」。

三義鄉溫馨廚房這群20多名國、高中生們,前一天就忙著張羅採買食材、場地布置,昨一早7點,開始備料煮菜。溫馨廚房指導老師曾淑敏說,今年由溫馨主廚、三義高中餐飲科三年級賴建君邀集同學們包辦,學校兩名餐飲科老師從旁協助,並先試做試煮,帶給長輩們「尊榮感」。

賴建君說,煮給長輩規畫12道菜色,挑選食材以軟嫩,營養菜色,並準備客家風味特色,梅干扣肉等。賴建君說,加入溫馨廚房3年,每次服務看到長輩笑容就是最大收穫。

溫馨廚房創辦人高興持續陪伴長輩7年,今年他也獲衛福部志工特殊貢獻獎殊榮。溫馨廚房最早從三義鄉發芽,現拓展到苗栗縣公館、銅鑼與卓蘭,外縣市彰化、南投等,今年延伸到苗栗市,高興說,希望日後能將溫馨廚房打造「社會企業」自給自足。

高興說,溫馨廚房運作模式一個月兩次送餐,成員分組,主廚組準備湯品,還有桌遊組、器材組、配送組等,到長輩家陪伴,一個長輩家會待10分鐘到1個小時不等,也延伸暖冬圍爐、棉被健檢、溫馨伴遊等活動。

每個溫馨廚房運作及組成呼應在地需求,高興說,溫馨廚房除服務長輩,也造就在地年輕人發現自己社會責任,他也走訪學校等演講希望影響更多人,期盼讓「愛的圈圈」越做越大。
 



新北市私立美馨老人長期照顧中心(養護型)
新北市中和區板南路337號5樓
電話 : 02-22451915 傳真 : 02-22456152
信箱 : yesn200412@hotmail.com
網址 : http://www.meixi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