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12.31      菁桐展老照片 紀錄平溪女礦工過往辛苦
2019-12-31 19:27觀天下 記者蕭皓文/平溪報導

平溪區公所至明年2/9,在菁桐礦業生活館舉辦老照片展,歡迎遊客前來,能了解到平溪女性的刻苦與堅毅。
平溪區因早年產煤,許多居民因困苦前來採煤為生,雖然礦坑工作粗重且危險,當地仍有不少女性靠著當礦工養家餬口,從開推土機到運送煤礦,這些辛苦被照片記錄下來,平溪公所為了讓這些女礦工對台灣能源史的貢獻被大家看見,至明年2/9,在菁桐礦業生活館舉辦老照片展,歡迎遊客前來,能了解到平溪女性的刻苦與堅毅。

菁桐礦業生活館二樓展示著老照片展,除了有平溪各地過去景色的歷史保存,還有很特別的一區,特別展示在地女礦工們過去的辛苦故事,今天公所與社區也邀請男女老礦工前來,講解在礦場的男女工作情形。

十三歲就下到礦坑工作的連陳花阿嬤,是台灣少數會開推土機的女性,因為家境刻苦所以什麼都要試試,在礦坑內用畚箕搬運煤礦、推礦車,到22歲出礦、65歲才退休,而礦工耆老王成即將97歲,多次遇上礦災,大難不死,但因職業病忍受肺塵症的苦痛,實是令人心疼。

平溪區公所社會人文課長李元裕表示,從12/19至2/9的老照片展展示出平溪過去多個礦坑的真實環境,也讓現代人帶著好奇,與老一輩礦工們的過去做對話,期望這些長輩們的辛苦付出,藉由照片永存下一代心中,珍惜現在美好充裕的生活。
 



新北市私立美馨老人長期照顧中心(養護型)
新北市中和區板南路337號5樓
電話 : 02-22451915 傳真 : 02-22456152
信箱 : yesn200412@hotmail.com
網址 : http://www.meixi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