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03.30      新冠患者男多於女 重症非老人專利
2020-03-30 15:32 台灣醒報 / 記者林祐任╱台北報導

值得注意的是,從SARS、MERS到新冠病毒,男性的確診人數都略高於女性。(Photo by 影片截圖)
哪些人是新冠肺炎的高風險族群?其實除了老人,年輕人也難以倖免,根據WHO統計,有10至15%的50歲以下患者出現中度至嚴重的症狀,兒童也有少部分出現嚴重症狀(中國將近6%),且過去健康狀況欠佳、有慢性疾病的患者死亡率也較高。值得注意的是,全球確診案例中,男性略多於女性,原因為何,學界仍沒有共識。

取決過去健康狀況
根據《美聯社》報導,老年人無疑是新冠肺炎疫情下最嚴重的受害者,中國80%以上的死者超過60歲,全世界人口老化第二嚴重(僅次於日本)的義大利,則逾 80%死亡為70歲以上的長者。

然而,WHO公共衛生緊急計劃執行主任萊恩博士指出,將新冠肺炎看作只是造成老年人死亡的疾病是值得商榷的,因50歲以下的患者有10至15%出現中度至嚴重的症狀。兒童雖然案例不多,但也有少部分出現嚴重症狀(中國將近6%),戴爾豪斯大學的研究團隊指出,對於兒童在病毒傳播鏈扮演的角色,還有待更多研究。

新冠肺炎是否發展為重症也取決於患者「過去的健康狀況」,心臟病、糖尿病、慢性肺部疾病(如氣喘)或接受過癌症治療的患者,都是死亡的高風險族群。原因在於當免疫系統對病毒出現過度反應,健康狀況欠佳的人難以承受,患者通常在一周內會好轉,但隨即急轉直下,不過學界對於糖尿病為何增加死亡機率仍未知。

男性死亡率較高
值得注意的是,從SARS、MERS到新冠病毒,男性的確診人數都略高於女性,白宮新冠病毒工作小組的應對協調員比爾克斯博士指出,目前亞洲和歐洲各國都呈現出男多於女的現象,如義大利男性患者佔58%,男性死亡率也高於女性。

原因可能有兩個,第一,全球的男性抽菸抽得比較兇,目前歐洲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正研究新冠肺炎和抽菸之間的關係。第二,女性賀爾蒙給力,根據2017年愛荷華大學對感染SARS的老鼠所做的研究,發現女性荷爾蒙具有保護身體免於冠狀病毒的功效,當研究者移除卵巢之後,雌鼠的死亡率便會增加。
 



新北市私立祐安老人長期照顧中心(養護型)
新北市三重區自強路4段6號3樓、8號3樓
電話 : (02) 2286-6311     傳真 : (02) 2287-0566
信箱 : a004026x@yahoo.com.tw
網址 : http://www.youa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