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03.28      醫師警告勿掃墓到全家下去陪祖先 侯友宜:贊同不返鄉
2020-03-29 13:58 聯合報 / 記者胡瑞玲/新北即時報導

有醫師們在臉書呼籲民眾今年不要返鄉祭祖,對此,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讚同,並鼓勵線上祭祖。記者胡瑞玲/攝影
下禮拜就是清明節,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許多民眾為「該不該返鄉掃墓祭祖」問題傷透腦筋,醫師蘇怡寧及陳木榮皆在臉書向民眾喊話,希望大家今年不要返鄉掃墓,對此,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為避免交叉感染,非常贊同此作法,並鼓勵民眾使用線上祭拜方式惦念祖先。

蘇怡寧表示,目前70歲以上老人的死亡率約為12.8%、80歲以上老人的死亡率為20.2%,若家中長者知道你堅持不回去掃墓,是為了他們的安全,這樣不但有說服例也顯示你自己的孝心,「為了孩子以後可以常常見到阿公阿嬤,今年不要回去。」

陳木榮也以一位媳婦轉述婆婆說法,「不會那麼倒楣的,不要理由那麼多,如果妳不到,那孫子回來就好,祖先跟親戚都在看,沒去掃墓就是不孝」為例,面對這種根深蒂固掃墓觀念的長輩,要打「保護長輩」牌。

對於「沒去掃墓就是不孝」的傳統觀念,陳木榮表示,若逝世的先人知道後輩子孫去掃墓會有危險,一定會阻止子孫返鄉祭祖,「千萬不要掃墓掃到全家族的人都直接下去陪祖先,這個也『真的太孝順了一點』。」

侯友宜視察八里納骨塔時,針對醫師們在臉書呼籲民眾今年不要返鄉掃墓,侯說,他非常贊成醫師們提出的建議,避免在清明掃墓時,因大量人潮造成交叉感染,此外,開車前往中南部也會造成人潮、車潮的擁擠。

侯說,還是鼓勵大家盡量用線上祭拜或遙祭的方式,今年以簡單、隆重肅穆的心情來祭拜祖先,不一定要返鄉,「記得醫生的叮嚀,防疫期間多包容體諒」,心誠則靈,相信祖先也希望後輩子孫身體健康。

另外,自新北市民政局推出線上祭祖系統後,人潮較以往減少近7至8成,沒來的民眾都是用線上祭祖的方式,對祖先遙祭;到現場祭拜的民眾也以戶外為主,空間較通風、間距可以拉大,一切以防疫為最主要的考量。
 



新北市私立祐安老人長期照顧中心(養護型)
新北市三重區自強路4段6號3樓、8號3樓
電話 : (02) 2286-6311     傳真 : (02) 2287-0566
信箱 : a004026x@yahoo.com.tw
網址 : http://www.youa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