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04.25      就業率100% 長照科系招生 南北有別
2020-04-26 00:19 聯合報 / 記者王昭月、江良誠、陳惠惠/連線報導

南投縣五育高中照服科成立五年,中部地區醫院爭相爭取畢業生。 圖/五育高中提供
老年人口日增,附設長照據點的醫院因照護人力不足,向學校老人照護相關科系展開「搶人」大戰。高雄民生醫院祭出「帶薪實習」誘因,提供實習生相當於在職員工的薪資三萬一千元,提早預約未來人力,讓員額有限的老人照護科系學生行情水漲船高,成為搶手貨。

高雄民生醫院院長顏家祺說,院內附設護理之家有九十九床,新建長照大樓將再增一百八十床,但目前照護員僅卅二人,約還缺三倍人力。「帶薪實習」不只給薪,還給付勞健保及年終獎金,薪資上看三萬一千元,等同正職員工。民生醫院向學校預約人才,更喊出「有多少人,就來多少」。

「不只失能臥床老人需照護,逾百分之八十五亞健康老人也需照顧,長照人才需求殷切」,育英醫專校長蔡榮順說,過去學生到醫療院所實習都無給薪,學校甚至還要付錢給醫院,帶薪實習機會可提高學生投入意願,幫助無法照顧長輩的家庭。

蔡榮順也說,不同於坊間中高齡照護人力,只受九十小時學科、四十小時的術科訓練就能上陣,老人服務科班生至少受到四至五年紮實的培訓,且年輕有活力,易與老人互動,更加搶手。「老服科」每屆一百名畢業生,就業率達百分之百,學生平均有三、四個工作機會等著。

南投縣五育高中五年前開辦長照服務科,第一屆僅招收一班四十二名學生,但畢業生讓各醫院搶著要人,還提供獎助學金和在職進修,且薪資最低上看卅二K,招生人數逆勢上揚。現在人數倍增招收兩班八十名學生,下學期還要增設建教合作班。除南投縣,也有不少彰化、台中學生來就讀。

不過,北市高中職的照顧服務科招生卻大不易。開南商工、文德女中、喬治工商三校前年新設照服科,第一年招到十多人。去年教育局核定開南、喬治共招收四班,最後只收一班,文德女中則是停招,目前兩校照服科學生加起來共卅一人。

為此,北市教育局創全國之先,去年推出照服科公費生培育機制,學雜費、實習費及代收代辦費全免,三年至少可省廿五萬元。繼開南商工、喬治工商後,景文高中明年將加入招生行列,先招收一班。
 



新北市私立祐安老人長期照顧中心(養護型)
新北市三重區自強路4段6號3樓、8號3樓
電話 : (02) 2286-6311     傳真 : (02) 2287-0566
信箱 : a004026x@yahoo.com.tw
網址 : http://www.youa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