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04.11      銀髮族在家防疫不無聊 滿60歲可免費申請居家互動平台
2020-04-11 15:36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桃園即時報導

長者居家科技互動平台推出的直播互動節目主題多元,近來防疫需求,節目內容增加怎麼戴口罩、勤洗手等衛教資訊。圖/瑪帛科技提供
疫情延燒,許多人減少出門「宅在家」,國健署與瑪帛科技攜手的長者居家科技互動平台,原就是透過電視視訊鼓勵銀髮族在家也能促進社會參與,逢疫情升溫,平台的直播互動節目融入防疫衛教資訊,阿公阿嬤也可透過平台與子女視訊,一解相思苦。

在國健署協助下,瑪帛科技的居家科技互動平台已與台北、桃園、台中、雲林等7縣市有線電視台合作,只要收視戶家中長輩年滿60歲,就可向有線台免費申請升級機上盒,並到府安裝視訊鏡頭,只要用遙控器就能簡單操作視訊、直播節目與各式服務。

瑪帛專案協理廖敏君說,升級機上盒不影響原本電視觀看功能,只要長輩在家想看直播互動節目,時間一到按下指定按鈕就可收看,互動節目有直播唱歌、益智答題、手工藝教學等,阿公阿嬤在家就能動腦學新知,並導入答題集點機制,鼓勵長輩參與。

直播互動節目主題多元,有居家運動、銀髮族飲食、慢性病防治、菸害防制等,近來防疫需求,節目不僅增加怎麼戴口罩、勤洗手等衛教資訊,平台公布欄也加入鄰近藥局販售口罩資訊,還定位用戶所在地計算距離,讓不會用手機的阿公阿嬤一目瞭然。

桃園市轄內只要為凱擘大寬頻旗下的北桃園收視戶就可免費申請,已有逾百戶加入,家住桃園區的66歲婦人詹馮麗卿平常在家帶孫子,她也常打開電視,抱著小孫子一起收看平台的直播互動節目,她說,最喜歡益智答題,還可集點換獎品,有時慢半拍沒答到題,雖然扼腕,但也激勵自己再接再厲,「生活不無聊了!」

詹馮麗卿也說,自己有5名子女,內外孫很多,以前子孫常回家聚會,無奈受疫情影響,頻率減少了,好在平台內建視訊,孩子透過手機APP連線就可跟人在家中的她視訊聊天,自己也能看看孫子近況,也希望平台增加多點互動遊戲,讓生活更有趣味。

廖敏君表示,防疫期間,許多社區活動或實體課程都紛紛暫停,但長者居家科技互動平台本就定位為居家服務,因此不受疫情影響,由於醫療院所禁止探病、關懷據點也喊停,已有醫院等單位主動洽談,希望醫院也能導入互動平台服務,豐富長者生活。

 

 



新北市私立祐安老人長期照顧中心(養護型)
新北市三重區自強路4段6號3樓、8號3樓
電話 : (02) 2286-6311     傳真 : (02) 2287-0566
信箱 : a004026x@yahoo.com.tw
網址 : http://www.youa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