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04.21      疫情衝擊捐款縮水 甘霖基金會送餐經費告急
16:41 2020/04/21 中時 盧金足

甘霖基金會受疫情影響,捐款驟減,目前透過與廠商合作推出防疫產品、端午節粽子義賣,希望能幫這些邊緣戶長輩籌募送餐經費,希望大家能捐款獻愛心。(盧金足攝)
新冠肺炎疫情緊張,影響各行各業,甘霖基金會也遭受募款衝擊,自三月起,捐款驟減八成,服務經費吃緊。平時周一至周五為獨居長輩和身障朋友準備餐食,一份便當包含食材、機油、人力等等成本需要120元,部分身分不符合中低收入戶的邊緣戶,無法獲政府補助,甘霖基金會負起幫邊緣戶長輩全額募款的任務。

甘霖基金會有感於台灣高齡化社會的問題,長年深入關懷貧困弱勢的老人,每天送出800多份便當到大台中市九個行晸區。

一頓飯,對一般人來說可能再平凡不過,但對這些需要幫助的老人來說,卻常常為了一頓餐而傷腦筋;在這些人當中,部分因為某些原因,不符合政府中低收入戶的標準,無法申請便當的補助經費,稱之為「邊緣戶」。

甘霖基金會說,這些不符合政府中低收入戶的標準,經濟困頓、行動不便,咀嚼及吞嚥功能退化,無法自行備餐,甚至無法出門,非常需要有人為他們送上一份溫飽的餐食。

甘霖基金會表示,受助的阿成爺爺就屬於邊緣戶案例,雖有兩個兒子但皆未盡照顧責任,其中小兒子花光爺爺的退休金,大兒子雖有工作,卻不願扶養爺爺,經濟困頓的爺爺,連水電費都是管委會幫忙支付,每天的餐食費爺爺也付不出來,由甘霖基金會送中餐和晚餐給爺爺,至少可以維持每天基本溫飽。

甘霖基金會表示,邊緣戶個案約有30人,一年餐費需求約為100萬元,沒有政府補助的邊緣戶,由甘霖基金會對外向民眾募款,今年受到疫情影響,捐款持續下滑,自三月起取消信用卡定期定額捐款的人數也越來越多。

甘霖基金會執行長林錦雪憂心,疫情關係,減少經濟活動,許多企業營收面臨衝擊,捐款者可能面臨放無薪假和失業的困境,這些波及都直接造成捐款意願的低落,邊緣戶的經費缺口將面臨挑戰。

目前透過與廠商合作推出防疫產品、端午節粽子義賣,希望能幫這些邊緣戶長輩籌募送餐經費。

為幫助社福團體防疫期間捐款下滑的窘境,母親節前夕,臻品植萃公司與甘霖基金會合作義賣茶皂防疫產品,將提撥商品售價的30%作為送餐服務經費,民眾可送禮自用兩相宜,又可做公益幫助長輩。

甘霖基金會也開放預購端午節愛心粽子義賣,與配合多年的台中古早味肉粽商合作,歡迎民眾、企業踴躍團購,為甘霖基金會籌募弱勢貧困長輩送餐經費,一起來做公益,用愛守護長輩。

(中時 )
 



新北市私立祐安老人長期照顧中心(養護型)
新北市三重區自強路4段6號3樓、8號3樓
電話 : (02) 2286-6311     傳真 : (02) 2287-0566
信箱 : a004026x@yahoo.com.tw
網址 : http://www.youa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