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05.27      醫病天地/疫情長輩宅在家 可玩桌遊動動腦
2020-05-27 22:57 聯合報 / 記者鄭國樑/桃園報導

長者學曼陀羅著色畫,可以訓練手眼協調、精細動作。圖/衛福部桃園醫院提供
新冠肺炎疫情雖然趨緩,衛福部桃園醫院職能治療師王悅倫表示,門診還是有不少人反映家中長輩從不愛出門變得不敢出門,每天吃飯、看電視、睡覺不想安排其他活動,這樣下去身體機能會不會退化?

王悅倫建議和長輩一起討論安排居家活動,規律的就寢、晨起有助維護健康,一天安排2至3個居家活動,分別在上、下午和晚飯後,可以適時調整,讓長輩參與設計自己的作息表,能增加實踐的動機。

至於靜態居家活動,王悅倫認為可以考慮近期夯的數字油畫、曼陀羅著色畫,訓練手眼協調、精細動作,在操作過程專注投入的當下產生成就感與幸福感。動態活動像桌遊、麻將、撲克牌、疊疊樂、大富翁等,除了做腦力訓練也能增加家庭凝聚力。

動態居家活動白天可以利用網路搜尋適合長輩的運動操和律動,時間10至15分鐘,或過去固定的運動像太極拳、廣場舞等錄影拿出來溫習,維持體適能。晚餐結束後的放鬆活動有看影片或聽歌,找出長輩喜歡的歌曲視頻、懷舊老電影、綜藝節目或電視劇,重溫熟悉的人事物與幽默的劇情,降低對疫情的焦慮感,提供正向情緒支持。

長輩如果不想出門,可用通訊軟體取代外出見面維持人際關係,利用視訊寒暄問暖,讓防疫時人情溫暖不間斷。王悅倫也提醒適度更新防疫資訊,避免過長時間觀看疫情報導,這樣才能在關心防疫的同時,也能照顧自己與家人的心理健康。
 



新北市私立祐安老人長期照顧中心(養護型)
新北市三重區自強路4段6號3樓、8號3樓
電話 : (02) 2286-6311     傳真 : (02) 2287-0566
信箱 : a004026x@yahoo.com.tw
網址 : http://www.youa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