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05.31      臺師大社區諮商中心園藝樂活疫點靈
【記者王志誠、周貞伶/台北報導】2020年5月29日 下午10:42

▲臺灣師範大學社區諮商中心「心田心理諮商所」,為實踐「社區心靈防疫」的力量。(記者王志誠攝)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外界過多紛雜資訊,使得不安情緒日漸升高。臺灣的社區感染風險雖已逐漸降低,但社區高齡者是新冠肺炎高危險群,為了避免感染風險,只好減低外出頻率,加上里民活動中心因防疫政策關閉,有些高齡者更是獨守家門,疫情壓力加上人際互動減少,大大影響著高齡者心理健康。

臺灣師範大學社區諮商中心「心田心理諮商所」,為實踐「社區心靈防疫」的力量,於心田心理諮商所的戶外庭院中,為社區高齡長輩舉辦「園藝樂活疫點靈」的園藝輔療活動。臺師大副校長宋曜廷、學務長林玫君及社區諮商中心主任田秀蘭(亦為心田心理諮商所所長)皆到場參與,並與鄰近的大安區錦華里里長溫美珠、錦安里里長龔志慧共同宣誓,將把關鄰近社區高齡長輩們的心理健康,攜手共同努力。

在本次「園藝樂活疫點靈」的園藝輔療活動當中,特地邀請在園藝治療領域深耕多年的林雅羚諮商心理師帶領此次活動,她談到園藝活動能讓高齡者透過照顧植物的過程中,藉由透過植物散發出來的氣味、顏色以及照顧時的觸感,打開個人的感官體驗及認知能力,在全心照顧一個生命時,看見生命的希望及期待,亦是一段自我療癒的過程,高齡者可在退休生活後重拾生活動力,適時的預防憂鬱及焦慮情緒。

心田心理諮商所於一○八年十二月三十日得到臺北市衛生局的立案核准,除了開始提供社區民眾個別諮商、家庭會談外,隨著高齡社會的來臨,心田也重視著高齡者及照顧者的心理健康需求,心田目前已開展對高齡者及照顧者諮商專業服務,在個別諮商的過程中讓高齡者及照顧者能夠經由諮商心理師的傾聽及提問,去思考老後生活的目標並舒緩照顧著的照顧壓力。
 



新北市私立祐安老人長期照顧中心(養護型)
新北市三重區自強路4段6號3樓、8號3樓
電話 : (02) 2286-6311     傳真 : (02) 2287-0566
信箱 : a004026x@yahoo.com.tw
網址 : http://www.youa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