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06.29      雲林首創「天倫卡」不怕孩子、老人走失
15:05 2020/06/29 中時 許素惠
雲林縣府推出天倫卡,在古坑鄉水碓村及水碓國小率先建構社區智慧安全網,水碓國小校長喬祺(左一)和學生及社區阿公阿嬤演話劇,呈現雲林天倫卡的功能。(許素惠攝)
 
雲林上午領先全台推出「雲林天倫D+卡」,將學童學生證結合悠遊卡、智慧手環等功能,藉由定位讓家人以Line獲知使用者位置,而且串聯祖孫,以積點換獎品方式激勵孩子鼓勵阿公阿嬤多到戶外活動,遇緊急時甚至還有求救鈕,讓老幼生活都友善安心的社區。

古坑鄉水碓村及水碓國小成為率先使用天倫卡的示範村及學校,校長喬祺帶著學童和社區阿公阿嬤以話劇呈現該智慧技的便利,只要跨出系統感測的電子圍籬範圍,家人等相關照服人員便會收到Line訊息通知。

經濟部智慧城鄉辦公室計畫主持人李文欽表示,發展智慧城鄉最重要的是,推出的科技產品要實用且好用,否則很難普及。

雲林縣長張麗善感謝經濟部大力支持該計畫,並給予補助,有了天倫卡,在外打拚的遊子不必擔心長輩行蹤,也不怕孩子課餘亂跑。

縣計畫處長李明岳表示,該計畫於重要路口、村里長辦公室、學校與寺廟等布建智慧化感測接收器,並提供長者及學童配戴智慧裝置,藉由定位讓家人以Line獲知使用者位置,此外,長輩若接到孫兒被綁架等詐騙電話,也能即時透過Line釐清並掌握孫兒行蹤。

負責建置社區智慧安全網的智慧時尚公司總經理張育銓說,雲林天倫卡低耗電,可持續使用1年免充電,只有25公克重,其中還特地做成村民信仰中心玉龍宮平安符的模樣,象徵帶著保平安。

(中時 )
 



新北市私立祐安老人長期照顧中心(養護型)
新北市三重區自強路4段6號3樓、8號3樓
電話 : (02) 2286-6311     傳真 : (02) 2287-0566
信箱 : a004026x@yahoo.com.tw
網址 : http://www.youa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