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06.28      老人居家摔傷事故多 善心夫婦親為偏鄉455戶裝扶手
2020-06-29 13:19 聯合報 / 記者蔡維斌/雲林縣即時報導
善心人士滕治裕深入雲林沿海偏鄉,為455戶老人家安裝扶手,以保居家安全。圖/鄭豐喜基金會提供
 
「阿公,試看看扶手適不適合你?」深入偏鄉為老人安裝扶手,從廁所到樓梯、臥室,甚至為老人的住家進行「路平專案」,修改可能拌倒老人的門檻、小階梯或障礙,一支扶手無限的愛,保護著一個個垂垂老矣的生命,老人家無限感謝露出笑容說,太貼心了,簡陋的家也變安全了。

為減少老人跌倒事故,國內一群快樂志工組成「笁樂種子基金公益協會」自購各種扶手設備免費到宅安裝扶手,召集人滕治裕多年來更是上山下海甚至離島,事必親躬,就為讓老人活安全、安全活。

滕治裕、王真真夫婦日前在鄭豐喜基金會理事長吳繼釗帶領下,沿著雲林沿海麥寮、四湖、東勢、北港、水林、口湖六鄉鎮,深入偏遠的老人住家,免費安裝各種扶手,幾天下來共安裝了455戶,讓長輩住得更安心。

「沐浴、如廁摔倒是老人致命殺手!」吳繼釗說,老人意外事故除車禍意外,居家跌倒佔比相當大,卻是老人安全最被忽視的一環,雲林偏鄉許多老人的住家,幾無安全可言,沒扶手、地面不平,小階門檻多,廁所或洗澡都有潛在的危機。

「阿伯你手舉看看好不好使力?」安裝完全客製化,依老人家的身材及坐站高度,安裝最適合老人使用的扶手,滕治裕說,房間到浴室短短幾公尺,每個舉步、坐臥或轉彎都需要扶持,只要老人需求,他就幫忙安裝。

連住家都不安全,老人情何以堪?吳繼釗說,偏鄉老人住家簡陋,障礙階檻特別多,一不小心很容易發生意外,除了扶手還幫忙修改走廊門檻,降低危險,打造友善居家環境,滕治裕夫婦來雲林一口氣完成455戶人家,預定年底將再來雲林繼續做,實在揪感心。

床邊、洗手檯、馬桶與淋浴間,或老人最常活動的騎樓門邊,王真真精確丈量,再由老公細心安裝,不合使用可一改再改,改到老人家點頭為止,82歲的「阿水伯」連聲道謝,房子住了幾十年,頭一次裝扶手,以後上廁所不再心驚驚,擔心爬不起來。76歲的阿嬤也說,老人關節無力,走路蹲坐很不便,洗澡很怕滑倒,有了扶手感覺安全多了。

「老人家笑容是最好的回報!」滕治裕表示,多半偏鄉個案都靠在地人轉介,感謝吳繼釗而促成,若民眾發現需要服務個案可透過臉書社團轉達,他會盡力安排時間施工。
 



新北市私立祐安老人長期照顧中心(養護型)
新北市三重區自強路4段6號3樓、8號3樓
電話 : (02) 2286-6311     傳真 : (02) 2287-0566
信箱 : a004026x@yahoo.com.tw
網址 : http://www.youa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