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06.27      長照核心 在於將心比心
2020-06-27 23:57 聯合報 / 陳乃菁/神經內科醫師(高雄市)
長照2.0上路至今,檢討聲浪未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長照2.0上路至今,檢討聲浪未歇。近來最常被提起的話題,就是A級單位個案管理師角色定位和功能表現;外界霧裡看花,長照人員因所在位置不同,觀點也分歧。個人就失智共照中心職位見聞,提供些許看法。

這段時間常接到A個管師來電,或是家屬懇求,希望能以醫療角色開證明,如證明患者確診失智症,甚至乾脆幫患者請領殘障證明,讓患者後續申請相關服務。

然而,我常在診間遇家屬要求:「陳醫師,不能開殘障卡嗎?個管師說有沒有殘障卡,能得到的服務有差吶。」我也常遇到長照單位轉介來想做殘障鑑定,但細查患者病情後,會發現他早在神經科別醫師門診,做失智症治療與照顧,只是每個醫師對患者是否達到殘障標準的判斷。

換句話說,不要因對長照服務需求,反向要求醫療這端,因為這會扭曲以醫治疾病的本意,反變成為申請相關服務,扭曲健康狀況的診斷,及正確醫療決策。

舉例說,有回門診,我見一位家屬推著坐輪椅的老人家來,老人確診失智,但眼前最明顯問題,是不停流口水,我問他是否使用長照服務,家屬點點頭:「有整理家務和陪伴。」家屬遲疑一下還是提:「這些服務是都可以啦,但最想要的是幫老人做吞嚥復健,減少流口水問題,可是個管師說沒辦法,若要就只能找醫生。」

我請坐輪椅的老人講講話,觀察後確認他說話確實有點口齒不清,但功能都還可以,我評估應可進行吞嚥復健,於是告訴家屬,管理師可以派治療師到家裡做語言治療,家屬恍然大悟,頻頻說原來長照也包括這一項。

類似這例子,在診間頻繁上演;我相信A個管師和照管專員,在職務上都有為長照需求家庭服務,但想多提醒一句:讓民眾有感服務的核心,不是專業,而是將心比心精神,也就是要能把每位長輩,當成自己父母,真心希望他們能進步到,不需要「被照顧」狀況。

同時,在規畫服務時,不應是「我手邊有哪些選項,可以給他們使用」,而是要提醒自己,「這個案和家庭,真正需要的服務是什麼、我來盡力爭取」。

相信這樣思考,我們的長照品質會明顯提升。
 



新北市私立祐安老人長期照顧中心(養護型)
新北市三重區自強路4段6號3樓、8號3樓
電話 : (02) 2286-6311     傳真 : (02) 2287-0566
信箱 : a004026x@yahoo.com.tw
網址 : http://www.youa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