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06.25      新北老人文康車變身行動KTV 百歲人瑞大秀歌藝
2020-06-25 17:55 聯合報 / 記者吳亮賢、施鴻基/新北即時報導
 
87歲的陳火鍊將翁立友的代表作「我問天」唱得絲絲入扣。記者吳亮賢/攝影
 
為提供偏鄉長輩開心、樂活的服務,新北市2台老人文康車一年內巡迴70個據點,配有卡拉OK、多媒體電腦伴唱,讓長輩能歡聚高歌,其中淡水區的百歲人瑞盧贊貴唱起歌來宛如日本演歌明星,迷倒一群阿公阿嬤。

社會局長張錦麗指出,新北市2部文康車分別由板橋宏法禪寺和國際獅子會300B1區捐贈,去年共跑了441場次,累計參加的長輩有1萬5150人次,文康車麻雀雖小,但五臟俱全,除了卡拉OK,還有血壓計、體溫機、棋藝桌遊等,有如一座迷你型的老人文康中心。

由於新冠疫情趨緩,各項活動逐步展開,文康車也再度啟程,端午節前夕,在新北市志願服務協會社工王祐紳帶領下,文康車開到了淡水興仁里十全福德宮,受到數十名長輩熱情歡迎。

今年剛好晉升百歲人瑞的盧贊貴,是當地興仁里長盧仁澤的爸爸,率先點了1首日本歌「我比誰還愛你」,道地的日本唱腔,引起熱烈掌聲。盧贊貴表示,以前也當選過一屆里長,如今為民服務的工作交給兒子、媳婦,他最喜歡和老友泡茶聊天,只要文康車到興仁里,就會吆喝大家來唱歌。

另外,87歲的陳火鍊爺爺歌藝同樣高超,將翁立友的代表作「我問天」唱得絲絲入扣;家住劍潭的應仕冠奶奶,從104年起更一路追著新北市文康車跑,有次跟到坪林茶博館附近,一群大陸遊客看到文康車可在路邊開唱,更忍不住向她點播鄧麗君的「月亮代表我的心」。

盧仁澤表示,偏鄉資源有限,所幸市府安排文康車定期巡迴,且穿插福利宣導,例如老人假牙補助、老人道路交通安全、防疫3部曲等,還會搭配節令辦活動,「每當文康車要來時,長輩都非常期待。」
 



新北市私立祐安老人長期照顧中心(養護型)
新北市三重區自強路4段6號3樓、8號3樓
電話 : (02) 2286-6311     傳真 : (02) 2287-0566
信箱 : a004026x@yahoo.com.tw
網址 : http://www.youa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