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06.23      退休校長不離杏壇-再當老師,老人小孩都是學生
2020-06-24 09:00聯合報 記者 游明煌
楊盛錩退休後變社團良師,在校園、社區教桌球、書法、美術等,學生愈來愈多。 圖/游明煌 攝影
 
今年58歲的基隆市中正國小前校長楊盛錩,退休6年多來,仍在各學校間當社團活動老師,教學生打桌球、書法、畫畫等,把以前所學都貢獻出來,學生更擴及社區、長照中心,老人也成了他的學生,他形容自己像「救火隊」,哪裡有需要就去哪裡,也學到得到更多。

楊盛錩在中正國小校長任內除了延續前校長發揚民俗體育外,增設桌球隊、籃球隊、直笛隊等,他很感謝黄依旺家族及家長會給中正的孩子很多免費學習資源,貢獻良多。

他說,校長退休並不是職場的結束,因為自己是學藝術的,除喜歡畫畫寫書法外,也喜歡打桌球,但以前在學校當校長,並沒有機會發揮,有的都快忘了,如今重新派上用場,也自我再學習,再踏入書畫領域。

因緣際會剛好尚仁國小學校需教小孩子畫畫的老師,楊盛錩覺得是很好的挑戰,當時就接受這樣的任務,之後學生和家長反應不錯,除了教畫畫外,他進一步協助成立桌球隊。

尚仁國小打出名氣,瑞芳高工桌球隊也找上門,要他協助,僅僅成立才2年的桌球隊,就拿下全市團體第三名好成績。

楊盛錩喜歡畫畫和寫書法,他擅長行書和草書,教學過程中自己也一直鑽研楷書,他認為教學相長,反而喜歡上楷書,多年來,一直在社區、學校、長照中心等地教書法和辦書法講座,傳授書法之美及分享人生經驗。他教學生學書法要先學結構,了解結構後再學筆法,才能把字寫好。

「要有起筆和收筆,中間運筆要輕,後面收筆要重,你這樣都沒有輕重之分」只見楊盛錩在武崙國小書法課,認真指導小朋友的書法,一一指正錯誤用紅筆圈出來,小朋友認真聽著改正自己的一筆一畫。

退休後除多了些時間陪家人,也更有時間貢獻以前所學,學生多了社區老人和其他學校的學子,真正做到「桃李滿天下」,他形容自己退休後更像「救火隊」,哪裡有需要就去哪裡幫忙,雖然忙但心情很愉快,收穫也更多了。

除投入各學校社團教學,還參加臺灣北岸藝術教育學會、基隆市教師書畫會等藝文社團,高中時代就開始畫畫的楊盛錩,師大美術研究所畢業,3月在文化中心展出融入道教中經常使用的符咒的畫作,相當特殊。他說是祈求平安、健康的符咒,展現多才多藝的一面。
 



新北市私立祐安老人長期照顧中心(養護型)
新北市三重區自強路4段6號3樓、8號3樓
電話 : (02) 2286-6311     傳真 : (02) 2287-0566
信箱 : a004026x@yahoo.com.tw
網址 : http://www.youa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