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06.20      民間資源挹注 補足醫療缺口
04:10 2020/06/21 中國時報 張亦惠 、新聞透視
牙醫師出身的衛福部長陳時中(中)到嘉義縣見證醫療巡迴專車捐贈典禮,右為桃園永晴扶輪社社長邱士銘,左為嘉縣長翁章梁。(張亦惠攝)
 
嘉義縣18鄉鎮中有12鄉鎮為「全民健康保險科醫療資源不足地區」,全縣僅5鄉鎮有眼科,因縣府本身財政困難,推動偏鄉行動醫療資源也有限,多年來都靠許多民間資源的挹注,包括C肝檢測、牙齒檢查等,民間與政府一起來,讓偏鄉民眾得到更好的照顧。

深知牙口健康對長輩身體狀況影響甚鉅,嘉義縣長翁章梁上任後首先推動的就是老人假牙政策,補助嘉縣老人假牙裝置費用,但因農業縣財政困難,光是老人假牙補助政策的經費,就造成財政上很大的負擔,更遑論其他偏鄉的醫療檢測項目,在推動上的更顯得捉襟見肘。

除了牙科外,偏鄉在視力保健方面也常被忽略,因此致力於偏鄉醫療的聖馬爾定醫院,因苦於阿里山醫療站無眼科醫師駐站,透過縣府牽線,曾由林口扶輪社捐贈可遠端醫療的看診儀器,解決山區居民即時的眼疾問題。

社福政策不能因財政困難就停擺,財政困難的縣市,如果能夠努力整合民間團體的資源,並結合醫師、牙醫師公會、醫院等單位,大家一起分工合作,上山下海深入偏鄉,提供行動醫療服務,才能設法將偏鄉醫療資源補足,造福鄉民,不也是公私協力的新模式。
 



新北市私立祐安老人長期照顧中心(養護型)
新北市三重區自強路4段6號3樓、8號3樓
電話 : (02) 2286-6311     傳真 : (02) 2287-0566
信箱 : a004026x@yahoo.com.tw
網址 : http://www.youa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