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06.07      里長大小聲/三峽龍恩里每周長輩共餐 黃家賢設關懷據點
2020-06-07 22:53 聯合報 / 記者魏翊庭/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峽龍恩里里長黃家賢說,因為當里長,眼界也打開了。 記者魏翊庭/攝影
 
國道3號貫穿新北市三峽區龍恩里,西側是舊平房、工廠,還有隆恩埔國宅及三鶯新部落,東側有台北大學及新社區高樓;里長黃家賢說,里內不同的族群都有,因此當里長眼界打開許多;他還成立關懷據點,想借重健康的里民,多照顧較不健康的里民,也讓里民互相有認識、活絡的機會。

黃家賢說,由於里內有不同族群,必須善用有限的里資源及外部資源,做好分配,他在辦活動時也會考量到多元性,不會只辦同一種活動,例如共餐、社區課程有品鑑咖啡、太極拳、乒乓球,還有音樂會、旅遊。

黃家賢在里內設立關懷據點,從原本銀髮俱樂部每月共餐一次,現在每周都共餐,且在共餐前會電話關懷,若有需要還會直接到長者家拜訪。他也將導入延緩失智課程,希望健康的人出來照顧有需要的里民,未來也打算走進社區送餐。

黃家賢也把環保志工隊從一個月服務一次,調整到一周一次,感覺里內明顯變乾淨,且志工成了「里長的眼睛」,哪邊水溝蓋沒蓋好、有廢棄機車、廢棄腳踏車等,他就可以在區公所、清潔隊還沒上班前就傳訊,隔天就能馬上處理。

黃家賢說,太太林富子是第一任里長,他接手後續2任,等於夫妻已聯手服務10年,才能越做越到位。
 



新北市私立祐安老人長期照顧中心(養護型)
新北市三重區自強路4段6號3樓、8號3樓
電話 : (02) 2286-6311     傳真 : (02) 2287-0566
信箱 : a004026x@yahoo.com.tw
網址 : http://www.youa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