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06.07      關懷長者 老五老基金會募志工
【記者蔡榮宗/投縣報導】 2020年6月7日 下午9:28
 
八十八歲獨居多年的許阿公昨日在老五老基金會社工與社會工作實務發展協會九位小廚師的陪伴下,重拾田園種菜樂趣,並一展”燉魚湯”的好煮藝,阿公也仔細地說著煮食的眉角,讓小廚師們甘拜下風說著「阿公煮的魚湯真好喝,都沒有魚腥味耶!」,餐桌上已經十幾年沒有這麼多歡笑,因為有社工實協小廚師的陪伴,讓阿公重新感受有家人的陪伴與互動,雖然是一日的家人,但這份感動是阿公一輩子的回憶。

許阿公年初因為下肢無力而跌倒,因此申請外籍看護來照顧;但因為語言、文化的差距,雖然有人陪伴,但阿公還是常感到寂寞。阿公因為肩關節退化無法使力,導致無法自己料理自己想吃的菜,所以阿公平時的三餐都是一碗稀飯配豆棗,當社工跟阿公說「安ㄋㄟ謀營養啦!」阿公卻回應再喝一罐營養素就好。

阿公在知道會有許多小廚師來家陪他一起煮飯、吃飯、種菜等,就興奮的說要拿出他的拿手絕活”燉魚湯”來請大家吃,隨著日子即將到來,阿公興高采烈地隨同社工一起準備要燉魚湯的食材,阿公對食材可是非常講究的,不同的食材都會有不同的指定店家,想把最美味的魚湯呈現給大家。

在大家一起備料的同時「阿公,我幫你把菜切小一點,這樣等一下煮比較容易軟,也比較好咬!」其中有位小廚師說到在還未參加活動前,總認為長輩行動很慢、吃的食物很奇怪(因為要煮到爛),在連續三年參加「一日家人」活動後,了解了長輩在飲食上需注意的細節,並細心的將阿公開的每道菜,在活動前反覆試煮,就是希望可以煮出保留美味、營養,又能讓阿公吃的開心的菜餚。

老五老基金會埔里服務中心張宗蕙主任表示,希望藉由活動的發起,鼓勵大家加入老五老的志工行列,一同關懷長輩,來當長輩的一日家人,讓長輩感受到似家人的陪伴與愛,共創越老活越好之願景。
 



新北市私立祐安老人長期照顧中心(養護型)
新北市三重區自強路4段6號3樓、8號3樓
電話 : (02) 2286-6311     傳真 : (02) 2287-0566
信箱 : a004026x@yahoo.com.tw
網址 : http://www.youan.com.tw